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668
HACCP食品安全控制体系法规概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食品法典委员会(CAC)认为:HACCP(危险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是一个确定特定的危害(生物学危害、化学危害和物理性危害)并提供控制这些危害的预防措施的体系。该体系现在已被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接受,并在食品加工企业特别是水产和肉禽加工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一、国际性法规

    CAC于1997年通过并采纳了《HACCP体系及其应用准则》作为《食品法典——食品卫生基础文件》三个文件之一(另两个文件是《国际推荐的操作规范——食品卫生一般原则》和《食品微生物标准的制定和应用原则》),并被收入食品法典第1B卷中。该准则第一部分介绍了HACCP体系的七个基本原理;第二部分提出应用该体系的一般指南。

    二、国外政府的强制性法规

    (一)美国

    1.1973年美国政府授权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在低酸罐头食品和酸化食品上采用HACCP计划;具体体现在联邦法规21CFR113和114部分中。
, 百拇医药
    2.1995年12月18日,FDA正式颁布“水产品HACCP法规”,即《水产和水产品加工和进口的安全与卫生程序》,并宣布了法规执行的时间框架,即在2年的过渡期后,自1997年开始全面实施。

    3.1996年7月25日,美国农业部(USDA)的食品安全检验署(FSIS)对国内外肉禽加工企业颁布了《减少致病菌、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最终法规》,即“肉和禽类及其制品HACCP最终法规”。

    4.2001年1月19日,FDA颁布最终法规——《加工、进口果蔬汁的安全卫生措施》,要求果蔬汁的加工者和进口商执行HACCP法规,该法规于2002年1月22日生效,对中、小型企业则分别在2003年1月21日和2004年1月20日生效。

    (二)欧盟

    欧盟的前身欧共体委员会于1994年5月20日做出94/356/EC指令,要求水产品加工企业必须实施HACCP体系的要求。并要求1995年1月1日以后进入欧盟的海洋食品,除非是在HACCP体系下生产的,否则将对进入的产品实施全面检测。
, 百拇医药
    (三)俄罗斯

    2001年2月23日,俄罗斯国家标准委员会发布了《质量体系以HACCP原则为基础的食品质量管理一般要求》,并同时实施HACCP自感匀现ぬ逑怠?br> (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新西兰农业部食品法规机构1997年3月向该国食品加工企业提供了基于HACCP原则的生产和检验体系基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管理局认为,未来的食品管理体系应当是一个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的预防性体系;在食品安全方面,企业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

    三、我国的相关法规

    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的出口罐头食品加工企业就已按照美国联邦法规的要求进行运作,但是绝对大部分没有将HACCP的管理理念文件化,并建立相应的体系。

    从1990年起,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科技委食品专业委员会就开始食品加工行业应用HACCP的研究,在一些食品加工部门提出了HACCP体系的具体实施方案。该委员会于1994年4月公布了《在出口食品加工中建立“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质量管理体系”的导则》。1995年10月,原国家商检局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杭州联合举办“出口食品安全质量控制和检验国际研讨会”,FAO专家和原国家商检局的专家在会上就HACCP的理论和实践做了专题研讨。1997年以来,原国家商检局监管认证司和后来的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司、以及现今的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了一系列有关文件,组织翻译、编写了“美国国家水产品HACCP培训和教育联盟”的《水产品HACCP教程》、美国FDA的《水产品危害和控制指南》,以及《水产品HACCP管理官员培训教材》、《出口果蔬汁HACCP体系的建立与实施》、《出口罐头HACCP体系的建立与实施》等。2001年6月,中国商检总公司HACCP认证协调中心在福州成立,使HACCP认证由单纯的官方认证向授权的第三方认证转变,开始了HACCP体系认证的新阶段。

    通过各国的有关HACCP体系的法规凳颐强梢钥闯觯琀ACCP体系已成为食品链从原料到消费过程中安全控制的最佳和首选模式。我国食品想要更顺畅地进入国际市场,特别是欧洲、北美市场,就必须通过HACCP认证;食品加工企业,若要在国内这个大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也必须通过HACCP认证。

    文/董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