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659
检测能力成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软肋———山西省芮城县食品安全检测资源调查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都离不开检验检测。尤其是在目前,农民的种植养殖过程、一些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加工过程还不是很规范,我们的“过程监管”还存在一些问题。产品上市后,检验检测就成了监管者为消费者把的最后一道关。如果没有检验检测,问题食品可能会轻而易举地被端上百姓的餐桌。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各级政府和相关食品监管部门也都很重视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的建设。但是,和其他一些问题一样,检测能力到了县级似乎成了“强弩之末”,更不用说乡村了。应该说,芮城县存在的问题并不是特有的、孤立的,在其他县也同样会存在,仅凭眼观、口尝进行“检验”的现象在县、乡、村不在少数。希望各级政府、各监管部门站在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高度来关注并考虑这些问题,尽快提升基层的食品安全检测能力。

    ——编者按

    近期,山西省运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芮城分局围绕蔬菜农药残留是否超标,豆腐是否使用吊白块,豆芽是否使用生长剂,面粉、馒头是否使用增白剂,猪肉里是否含有“瘦肉精”这五个问题,对芮城县与食品安全相关的12个部门(县农业局、质监局、工商局、卫生局、林业局、畜牧局、商业中心、水利水保局、盐务局、民族宗教局、粮食局、疾控中心)的检验检测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查的项目包括是否有相关的检验检测设备,能否即时检验检测,是否开展即时检验检测,以及专业人员数量等。调查结果发现,基层的检验检测能力不容乐观。
, http://www.100md.com
    ■专业检验检测人员严重缺乏

    在被调查的12个部门中,仅有4个部门有食品检验检测人员,共20人,占食品监管人数的24%(12个部门共有食品监管人员83人),其中本科学历2人,本科以下学历1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2人,中级职称的9人,初级职称的9人。但是,这些人员大多数现在都是在职不在岗,并没有从事食品检验检测工作。

    ■检验检测设备缺乏或重复、闲置

    12个部门中,鲇?个部门有相关的检验检测设备,其余8个部门均无任何设备。在有设备的4个部门中又存在重复现象,有8种设备如生物显微镜、恒温培养箱、干燥箱等4个部门都有。另外,有些部门虽有价格比较昂贵的设备,但由于种种原因,购回一年有余,至今尚未开封启用。

    ■即时检测能力差,检验周期过长

    12个部门中,对蔬菜农药残留,豆腐中使用吊白块,豆芽使用生长剂,面粉、馒头使用增白剂,猪肉含有“瘦肉精”情况,仅有1个部门可以开展其中4项即时检测,其余部门均不能进行任何的即时检验检测工作。而有条件检测的这一个单位,由于种种原因,至今还没有进行过一次即时检验检测。目前,各部门对市场上所有食品的检验检测,还是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检,送上级部门进行检测检验。从抽检到检测结果出来,一般需要15天时间,检测周期过长。群众天天都要消费的鲜肉、鲜菜、鲜加工的食品等,根本得不到及时检测。
, 百拇医药
    ■影响食品安全的常见因素无力检测

    主管农产品的农业部门没有设立任何检验机构,对蔬菜、水果农药残留从未开展过检验检测。畜牧部门反映,猪肉瘦肉精检验检测,目前只有省级部门可做,而且费用太大,抽检送检都无法进行。

    ■检验检测信息各部门不能共享

    目前,芮城县虽然建立了食品安全信息网站,但只是文件、报表的上传或下达,各部门之间缺少有效的沟通,重复检测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食品生产经营行业,既要接受质监部门的产品检验,又要接受工商部门的抽检,还要接受卫生部门的卫生检验,各部门在食品质量的理化、感观、卫生等指标上有许多重复检测项目,这样不仅浪费检测资源,有时检测结果也不一致。既造成各部门人力、物力的浪费,又没有权威的检验结果,还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应尽快加强基层检测能力建设
, 百拇医药
    为了解决当前基层食品检验检测工作存在的问题,以下工作必须尽快进行:

    理顺体制,加速队伍建设。建议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牵头,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现有检测人员进行整合,或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进行招考。加速对这些人员的业务培训。尽快组建业务素质高、检测素质全面的食品检验检测队伍。

    整合检测资源,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对现有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统一规划,打破部门、行业和区域界限,把农业、卫生、质监等对食品方面的检测机构重组合并,设立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专门负责辖区内食品质量评价性检验和监督性检查。从农产品农药残留检验,到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整个过程的检验,均由该中心承担。并设立食品安全检测数据处理库,定期将食品安全信息向社会发布。企业自检结果与该检验机构的结果不符的,可申请重新检验或交上一级机构检验,使检验结果具有公正性、权威性。这样,既可以充分利用检验资源,减少政府投资,节约人力财力,又可以把食品安全的检验检测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加速食品快检设备的配备。应给基层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配备即时检测设备,如对农药、瘦肉精、吊白块等进行检测的快速检测工具。这样可对群众必需的、消费量较大的食品随抽随检,确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基本问题。

    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食品检验检测工作的重点。以往基层的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多是看索证、索票情况,查看食品的保质期。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已不满足这些表面性的监督检查。食品中是否含有潜在的危害人体健康的成分,日益被人们所关注。因此,必须加强基层的检测能力,使食品安全的检验检测工作能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来进行。

    文/窦梦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