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746
苦地胆猪瘦肉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广州日报
     今日为廿四节气的“立秋”,但是对于地处亚热带气候的广州及珠三角来说,立秋不是秋,况且按农历计算,今年是闰七月,所以夏日是漫长的了。因而这段时期的佐餐靓汤仍要以清热解毒、祛暑生津为主,而今日汤水宜苦地胆猪瘦肉汤。苦地胆为菜科植物地胆头的干燥全草,性寒味甘、苦,归肺、肝经,能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可用

    于感冒、鼻咽、肠胃炎、咽炎、肾炎、湿疹、疔疮等。它配伍补肌滋燥的猪瘦肉,能去其寒凉之性,留清热之功。

    材料:苦地胆40克(中药店有售)、猪瘦肉400克、生姜3片。

    烹制:苦地胆浸泡、洗净;猪瘦肉洗净,整块不用刀切。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约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的食盐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猪瘦肉可捞起切片状,拌入酱油佐餐用。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