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831
贾弘:规范医院配药条件,降低输液反应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贾弘:规范医院配药条件,降低输液反应风险

     主持人:下面的报告题目是"规范医院配药条件,降低输液反应风险",报告是由天津市龙川净化公司的贾弘高级工程师主讲,大家欢迎。

    贾弘:尊敬的各位院长、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给大家做一个"建立配药规范,降低输液风险"的科研成果报告,不当之处,请大家多给指教。

    我这个科研报告分三个题目,第一,我国医院输液治疗的现状与风险,第二,医院输液配药存在的三个问题,第三,改善医院输液配药的要求与指标。

    第一,我国医院治疗的现状与风险。

    大家知道,静脉输液是临床广泛采用的治疗用药方法,据多方面资料统计,我国医院住院患者的90%,医院门诊患者的40%,社区诊所患者的70%,都采用了静脉输液,可见应用之广泛。但大家也知道,输液治疗存在输液反应的风险,据安徽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2004年上半年共收ADR报告565份,其中60%以上是在静脉输液时出现的。输液反应为非治疗效应,属医源性不良反应,具有无可预见的特点,会严重损害医患双方的利益。

    据中国卫生部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推算,我国每年因药品不良反应而住院的病人有250万,在住院病人中,每年约有19.2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

    北京市药品检验所检验市售的注射剂存在多方面的质量问题,其中对中药注射剂250批次进行澄明度检查,有39批不合格,多属有白块、玻璃屑等可见异物。

    广西南宁市医院曾对院内367例输液反应的残留药液进行检测,热源和细菌阳性率高达73.3%和81.2%,而未配药前同批次的药液检测是合格的。

    柳州市医院曾对院内158例输液反应原因分析,其中药液发霉变色,微粒超标,冷热气侯,相关这三个因素占引发输液反应总因素的75%。

    我们在搜集了大量输液反应方面的资料综合分析比较以后进行了汇总,其中大致有九个因素:感染因素占66%,非感染因素占34%,这只是一个大约的估计。

    输液反应是比较严重的,在座的院长大家都比较清楚,我们在走访大量医院经过科研以后,发现医院的输液配药目前存在这样三个问题:1、冬春季输液的液温普遍偏低,2、没有专门检查药液澄明度的灯具;3、配药时空气灰尘含量普遍偏高。

    第1个问题,冬春季输液的液温普遍偏低。

    输液药温偏低会造成A,配置有机粉剂药难溶解,影响药效发挥;B、输液患者身冷心悸,引起不适;C、输液中会产生气泡,容易发生纠纷。

    冬春季输液产生气泡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