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824
王发强:创建学习型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王发强:创建学习型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

     下面为我们做报告的是武警总医院总院长王发强院长,他的题目是“创建学习型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

    王院长是全国优秀医院院长,写了60多篇论文,而且在管理方面也是很有经验的,下面我们就以掌声欢迎王发强院长给我们做报告。

    王发强:各位同道,大家上午好。今天上午我们和各位同道一块儿交流的就是关于学习型医院的问题。

    今天我们一块儿讨论的是三个方面的情况,一个就是关于学习型医院的理论基础;第二个就是学习型医院的内涵和优势;第三个就是关于学习型医院的具体实践。

    我给大家汇报一下学习型医院的背景。

    去年我们全军有一个医院协会在黄山召开了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全军医院的会长秦院长,他在会上首次报告了关于301医院要建立研究型医院的概念,第一次向外界透露关于301医院的建设方向问题。在这次会议上,他讲的研究型医院的主要特征有这么几个:一、以高质量完成医疗工作为基本任务;二、以培养优秀的拔尖人才为突出优势;三、以创新的科学研究为重要使命;四、以制定和修改临床医学标准和规范为水平标志的大型综合医院就是研究型医院的综合特征。

    秦院长的这个研究型医院提出以后,当时在我们的会上也是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在讨论时有一部分同志提出“301,包括刚才李院长讲的协和,实际上就是我们国家的航空母舰,规模大、人员多,特点非常鲜明,我们不好学。”我说咱们学习秦院长讲话研究型医院的理念,作为我们达不到这种水平的医院怎么办?我们这里面有我们的优势,当时我在会上马上就提出一个关于学习型医院的问题。我说秦院长讲的研究型医院,这样一个超大型的医院,它一定是国内的领军单位,在这个医院里,从管理理念、规模、效益等方面,应当是不可比拟的。但是,它在往家走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要去走别人没走过的路,那么他所用的时间、精力、成本就远远高得多。

    比如他们的医院管理研究所,他们医院的发展战略中心,几十个人,如果一条政策出台,至少要三个月到半年,我们一般的医院没有这么多研究机构,也不可能有这么多人去做专题研究。那么你把在三个月或半年之内的研究成果给我们这样一级的医院,对我们来说,这种学习的成本、制定管理的成本,就要降低。从这个理念来讲,我们建立学习型医院,有它的好处。

    这是学习型的背景,它有一个基本的理论。当今世界是知识大爆炸的年代,大概每8个月就会有一种新的理论出现,但真正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理论在100年来也只有35种,其中有关管理的理论,学者罗宾斯在他的《组织行为学》上讲到: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管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80年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3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