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835
毛羽:公立医院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毛羽:公立医院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
毛羽:公立医院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
毛羽:公立医院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
pu_pipi

    主持人:下面有请北京地坛医院毛羽先生演讲。

    毛羽:各位大家上午!

    今天我们进行的是公立医院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的探讨。

    我们目前有70%的是公立医院,公立医院做出了很多的贡献,但是不可回避的是面对很多的困惑和问题。这些困惑和问题大家了解的很清楚。

    现在我们对公立医院的定位不清,有一些公立的性质在目前的机制情况下造成一些缺失,政府的投入不足和我们市场经济的导向使我们一些医院过分的追求经济效益。药品、耗材流通秩序混乱、价格虚高、层层加价,回扣、提升促销是目前的一些顽疾。药品的收入加成这个机制,就是“以药养医”促使了大厨房过渡医疗的诱因,目前过渡建设加重了医疗成本的上涨,科室和个人的考核与利益分配更多地与经济效益挂钩。医院单纯注重硬件建设,忽视了内部的管理。医疗质量管理薄弱,医疗安全存在医患。

    在我们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上,我们也面临一些问题,目前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应该说是不完善的,它也是不太科学的。我们现在沿用的还是我们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的内容,考评每个医院都有,考评流于形式。我们的薪酬分配与科室经济效益直接挂钩。待遇报酬并没有与个人真正做出的业绩,个人的风险责任,个人得技术能力、服务质量等全面挂钩,可以说我们在公立医院里面在一个科室也好,在一个医院也好,还是存在吃大锅饭的现象。不重视员工的职业发展,没有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大家忽略的问题,医院在发展过程中,是不是给员工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经济待遇,就是符合了员工发展的需求呢?我想不是的。但是事实的情况是各个医院比较重视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的要求,对个人员工素质上,在业务上,在学术上的发展相对是薄弱的。

    我们回顾了这些问题和困惑,再来回顾一下公立医院应该承担的任务是什么?公立医院首先的任务节是应该承担政府赋予我们的职责,也就是说,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

    第二就是必须要坚持公益性的办院方向,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是政府和社会对我们的要求。

    第三处理好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的关系,基础建设与技术创新是一对关系,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是一对关系,以及近期发展与元气发展的关系。在这些关系中,如果不能进行全面进行考核处理的话,我想公立医院前面所提的两个任务是不能很好的完成。

    第四公立医院既要适应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要求,同时又要遵循卫生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使医院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目前正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可是医院是最困难的,有可能我们是一个混合体,计划中有市场,市场中有计划。这一点不是在短期内就能够完全变成纯市场化的医院模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6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