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838
王玲:惠民医院急发展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王玲:惠民医院急发展的初步探讨
王玲:惠民医院急发展的初步探讨
王玲:惠民医院急发展的初步探讨
pu_pipi

    时间:6月13日下午

    地点:华润饭店五层

    主持人:孙革新(铁道部铁路中心医院原院长兼外科主任)

    主持人:今天下午报告的题目是惠民医院急发展的初步探讨。这确实是北京市真正为群众服务的医院,今天请到北京市上地医院的院长王玲院长给大家做报告。

    王玲:尊敬的全国医院院长和同仁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组委会安排和大家交流惠民医院的体会,北京市上地医院是新成立的医院,他一成立就是“惠民”医院,在成立的初期阶段由于当时的环境是正在提出医疗改革是成功还是不成功?看病难、看病贵被称为是现在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之一,是温家宝总理对全国人民表示三点遗憾的其中一点,在这种情况之下,上地医院诞生了,确实引起全国各地的老百姓,各级政府和各新闻媒体的关注。由于是新建医院,肯定是以创业为主的医院,我自己有幸在筹建的过程向全国的院长做一个汇报,不对的地方我们可以探讨。

    北京市有18个区县,海淀区是其中之一,海淀区是北京市人口最多,和朝阳区同比占北京市人口的六分之一,经济状况是一个比较好的区域,海淀区内北京市户籍人口是184.1万,常住人口约300万,海淀区医疗机构有将近800家,其中中央部属机关还有军队大医院在海淀区就有10家,二级医院12所,一级医院71,还有将近100多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服务中心。上地地区属于海淀区的西北部地区,在那个地方是缺医少药,老百姓看病非常不方便,在老百姓的呼吁下,在海淀区卫生局的领导下,成立了这家医院。当时应该有两个第一海淀区政府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了以政府为主牵头来签订一个公共服务委员会,把事业单位归到公共服务产品里面去,现在提到政府职能的时候,提高政府职能并没有表现出来,我们目前的状况是分两项,由公共服务委员会来管理,就是官办分离,公共服务委员会来管医院,卫生局管办医院。这个是全国第一家公共服务委员会,在公共服务委员会领导下成立了海淀区的第一家惠民医院,位于上地地区,因为是偏西北部,交通各方面的情况不是特别的便利,目前正在增设一些公共交通的运输工具,来保证老百姓在出入这里面比较方便。上地地区是海淀区高新技术的产业区,所以应该建成一个惠民医院,海淀区既是中国最有名的文化城镇,因为56所高校座落在海淀,但是也有农村和城市的结合部,所以在农村和城市结合部的地方,老百姓看病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们在这里建这个医院就是想为这个地区的老百姓办一个所老百姓能够就近得到医疗保障的,又能付得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用价格比较低的解决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问题。

    另外上地医院实际上是海淀卫生系统的改革产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7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