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858
牛蛙要熟透才能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生命时报》
     最近,牛蛙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由于其体内携带大量寄生虫及病菌,一旦加工不彻底,很容易使人致病。北京市卫生监督网近日也发出了消费警示,提醒市民“慎食牛蛙”。

    牛蛙供应陡然变紧

    消息一出,在北京的簋街、广外大街等餐馆聚集地,许多商家都在“泡椒牛蛙”等菜的下面标注了“暂无”字样。当记者问及原因时,餐馆的服务员说,目前牛蛙很不好进货。

    也有一些餐馆还在供应牛蛙。在什刹海的某家餐馆,记者就看到仍有客人在食用牛蛙。经询问,多数人表示并不知道牛蛙会致病,有一位顾客说:“知道牛蛙不卫生,但只要加工得好,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记者随后走访了几个水产市场,发现已经很少有摊位出售牛蛙了,只有一家表示还有存货。但问起进货渠道,摊主却讳莫如深,不再说下去。而据红桥、天民、京深等北京大型海鲜水产批发市场统计,去年这个时候,北京一天的牛蛙销售量就为5000只。

    体内携带大量病菌

    那么,牛蛙是否真的携带大量病菌,还能不能吃呢?上海水产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教研室主任宁喜斌教授告诉记者,牛蛙原产于北美洲,是食用蛙中体型最大的品种。由于其适应性强、饲养简易,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养殖。

    与普通食用蛙相比,牛蛙的营养价值更丰富,是一种高蛋白质、低脂食品,适合消化功能差或胃酸过多的人食用,对体质弱或大病初愈的人还有滋补功效。

    “但与其营养价值比起来,牛蛙的卫生问题的确很严重。由于生长环境的原因,其体内可能存有霍乱弧菌等寄生病菌,特别像‘泡椒牛蛙’等菜,一旦加热不彻底,就容易被人体吸收而致病。”宁教授强调。

    即使要吃,也得熟透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的监督员胡克强向记者透露,目前,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工商、卫生等部门正在对全市的“问题牛蛙”进行地毯式检查,重点是农贸市场和餐饮酒店等。一旦发现有来源不明的牛蛙,一律就地封存,并由疾控人员负责采样、检验,如查出携带霍乱弧菌等高危险性肠道致病菌,将按规定进行没收并集中销毁。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即使要吃牛蛙,也一定要加热、熟透。还要看餐馆的信誉、卫生状况等,信誉好的餐馆,可信度大一些。 (特约记者 李春辉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