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信息
编号:11133839
盘仲莹:医院管理经验分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盘仲莹:医院管理经验分享
盘仲莹:医院管理经验分享
pu_pipi

     下面探讨的是医院管理经验的分享,是由北京市和睦家医院副总经理兼发展事业总监盘仲莹给大家做报告。

    盘仲莹:大家好!

    我刚才在想可能不知道是大会组织者有意,或者是凑巧,正好我在王院长后面讲,上地医院是惠民医院,政府办的,提出的是低价,服务于普通老百姓。和睦家就是以服务高端的人群而且是很高的价格,像这样的医院有什么样的特点,或者我们是怎么做到的,有一点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

    政府在关注普通老百姓的同时,民营医院也需要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借着这个讲台把我的想法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去年在会后,有不少的院长到和睦家医院去参观了,参观完了之后,觉得我们管理的非常好,所以我们经常在管理层面上跟院长讨论,到底什么是医院的管理?医院到底管什么东西?如果从泛医院管理的理论来讲,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在业务管理的方面做正确的事情,在经营管理的层面是要把事情做正确。我们认为与模式相适应的管理就是好的管理,其实和睦家的管理是和睦家的模式,不能照搬,所以我们觉得没有一个通用的医院管理模式,就是说这个医院必须这么管,大家都千年一律的这么做。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特色,了解自己是谁?我们要做什么,我们怎么样去把事情做好。

    美国医院管理协会他们认为理想医院的环境,就是关注人性化方面。其实我们在医院里面都接待到了全国各地大量的来访者,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关注的是硬件设施,但是慢慢的就发现有心人和反面之间的区别,有的院长会反复的来,多来几次之后关注的问题就不一样,关注到流程,流程和硬件安排之间的不同,会问,这个地方为什么这么安排。不一定我们的设施是最好的,但是是从病人的角度出发,比如说和睦家医院面积只有6000多平方米,肯定比在座的大部分医院都要小,我们只能在空间的利用上想办理,尽量把有效的面积用到有效的服务中去。

    理想医院环境是接近自然的、便利无障碍的、转移注意力,有家庭式感觉。

    和睦家医院从建院以来一直是从人性化的服务出发,在设施、工作流程上面都围绕这个。我们一直说我们是按照国际标准来执行的,实际上为了遵照执行国际的标准,和睦家医院接受并通过了美国联合评审委员会评审,叫做JCI质量认证,是国内的第二家,在亚洲也是为数不多的。

    很多人会问,像和睦家这么小的医院,我们医院实际上只有50个病床,05年的门诊量是8万人次,但是我们的人数是将近2亿人民币,很多觉得匪夷所思,这么小的医疗机构,这么小的床位,这么小的经营面积是怎么样达到和实现经营目标呢?因为不管是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最重要实现正常运营的话,是应该达到收支平衡,然后是营利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