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157
从“齐二药”到“欣弗” 有多少悲剧已经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国际在线
     医药行业又出了大事,笔者认为这不值得奇怪,在目前的这种监管机制下接二连三地出事是正常的,不出事才不正常呢!

    截至8月5日下午,国家药监部门共收到使用安徽华源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又称欣弗)不良反应报告共81例,涉及10个省份,其中三例死亡。

    卫生部8月3日连夜发出紧急通知,停用安徽华源克林霉素注射液,欣弗是继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出现问题后,又一个被卫生部叫停的药物,这自然引起了公众的不安、疑虑。目前尽管暂时称之为药品不良反应,但笔者却不这样认为。

    在“齐二药”事件发生后笔者就曾撰写了《人命关天--事后“急救章”当休!》的评论,文中写到“‘齐二药’是一个突发性的事件,但也可看出它的必然性。我国药品生产与监管的混乱与缺失已是”病入膏肓“,靠事后”急救章“式的救火只能解一时之急,难去根本之痛。”

    “不是危言耸听,不知有多少人在用药之后身体受到损害还懵钝不知,也还有多少用药不适的患者因无从下手找到证据而没有’说法’,还会有更多人将继续被不良药品所荼毒。”

    欣弗事发,绝非笔者不幸言中,乃是一种必然。现在,全国有4000多家药厂、一万多家医药公司,背后是庞大的医药代表队伍。药品在生产、流通过程中问题太多,造假、回扣、贿赂之风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从“齐二药”事件到近日被曝光的广东疾控中心计划免疫药品采购受贿大案,又到欣弗事件,再联想到注射“假疫苗”死人事件、假药劣药泛滥,每遇事发,就象这次一样都要层层下发《紧急通知》,各级相关部门和领导都有要忙乎上一阵子,再进行一次“大检查”就完事了,却没有人从事件本身跳出来深挖内在的原因,制定完善相应政策,从根上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有多少悲剧已经发生,痛定思痛痛更痛,如果现行的医药监管机制不改变,还有多少悲剧正在或将还要发生。为了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医药监管部门还能再继续沿用老套路吗?人们都将拭目以待。(廉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