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572
让人变黑的食品和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8.08
     解放军第421医院皮肤科凌伟军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有些药物和食物能改变正常肤色。服用奎宁者,约10%的人面部出现蓝色色素斑。在镇静药中,氯丙口秦对肤色的威胁最大,长时间服用者的面、颈部会出现蝴蝶斑,手臂等处则呈棕色、浅蓝色或浅紫色。反复使用含汞软膏,也可在患处留下棕色色素。此外,抗癌药也能引起肤色变化,如马利兰可使肤色变成棕红,博莱霉素可产生黑色素堆积等。

    多吃极易感光食物,如芹菜、芒果等,经日光照射后易产生斑点或脸色发黄。富含铜、铁、锌等元素的食物,可直接或间接增加与黑色素生成有关的酪氨、酪氨酸酶,以及多巴胺醌等物质的数量与活性,也容易使皮肤黑变。这些食物包括动物肝脏、动物肾脏、牡蛎、虾、蟹、豆类、核桃、黑芝麻、葡萄干等。

    (赵雪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