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622
谴责“稿贩子”的抄袭行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8.08
     编者按:2006年6月19日,本报9版“老年养生”(编辑白轶南)刊登了《梅兰芳的养生误区》(作者为江苏省盐城市海贸路6号王洁)一文。文章见报后,本报编辑部收到上海读者袁秉煃先生的来信,称该文系抄袭他1995年发表于《大众健康》上的《梅兰芳何以未享高寿》一文。经核实,《梅兰芳的养生误区》绝大部分文字与《梅兰芳何以未享高寿》稿件的文字相同,可以认定王洁抄袭了袁秉煃的稿子。王洁的抄袭行为,本报表示严厉谴责。此抄袭稿件的刊发,系本报把关不严所致,特向袁秉煃先生和该文原发杂志《大众健康》表示歉意。健康时报坚决反对健康科普类稿件中的拼凑、改写等现象,对于抄袭稿件的行为更是强烈谴责,也请广大读者积极举报。一经查证属实,本报向举报者酌发奖金。现将袁秉煃先生的来信刊登如下:

    健康时报社:

    贵报2006年6月19日9版《梅兰芳的养生误区》是剽窃我发表于1995年4期《大众健康》杂志的文章。此文是我写于梅兰芳大师100岁诞辰时,并以京昆大师俞振飞作对比。我发现后,很气愤。我写的科普文章被抄是常事,而写京昆大师的生活被抄袭仅此一次。

    我是中国科普作协、上海科普作协会员、上海浦南医院退休医师,年逾古稀,酷爱京剧、昆剧,除了常写医学科普文章外,还写剧评和戏剧典故等,跟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院的老演员和梅先生的亲戚都有交往,故对梅、俞的经历、性格、爱好等有所了解。文中提到梅先生吸烟,可是梅先生在公开场合并不吸烟;俞先生“爱吃肉”,这些私生活内容,只有老戏迷且熟知梅、俞者才知道。文章是我付出很大心血后所写,抄袭者的行为实在可耻。

    我有数十篇文章被其他刊物抄袭,作者署名为“董德伍”,我曾向贵报写信检举,贵报不愧是《人民日报》主办,作风严谨,立即以编辑部的名义,写了一篇长文对“文抄公”公开谴责(详见2004年12月9日第22版《揭穿“文抄公”的老底》)。以后,经我反复调查,终于弄清“董德伍”是江苏省盐城市“职业抄袭者”制造的26个假名字之一。我曾统计过10家刊物,仅2004年9月~2005年8月,就有707篇属于江苏盐城“职业抄袭者”的文章。

    关于王洁剽窃一事,我希望贵报进行公开谴责,以消除影响。

    袁秉煃

    2006年7月21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