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547
健康快乐每一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8.08
     石祥:著名诗人、歌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歌曲《十五的月亮》、《打靶歌》、《军人道德组歌》等群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均出自他的手中。

    年近七旬的石祥声音洪亮,精神矍铄,红光满面,耳聪目明,如果不是两鬓间花白的头发,你肯定不相信他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

    谈及健康,石祥说:“健康是一个最复杂的问题,又是一个最简单的问题。说它复杂,因为它牵扯到方方面面,说它简单,其实只有一句话,那就是:健康快乐每一天。”对于养生,他有自己独到的方法——四个“一天一天”。

    一天一天情绪乐观。用石祥的话说,自己是个什么也不愁的人。退休后,老同事每次见到他,也总是乐呵呵的,看不到一点忧愁和失落。石祥介绍了他的“秘笈”,“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写成歌曲唱出来,也就不那么愁了。生活中到处都有快乐,只要你留心,总能为自己找到快乐。”

    一天一天科学养生。石祥至今仍坚持着严格的作息制度,“闻鸡起舞、闻号熄灯”,早上6点不论什么季节,什么天气,都会按时起床,晚上10点,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一般都按时休息。另外,石祥还善于“以劳治劳”,“早上工作一小时左右,一般都有点累,此时,大多数人都选择休息一下,然后接着上班。但由于休息的时间过短,一天都没有精神。我却不这样,工作累了马上出去锻炼,用锻炼来减轻疲劳感,这样不仅不会感觉到累,而且一天的精神都很好。”

    一天一天坚持锻炼。石祥对锻炼的要求很严格,“锻炼不是点到为止,必须要有一定的时间和强度来保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坚持锻炼,这是健身的大忌。”退休后,单位每周都安排老同志到医院检查、取药,石祥一次都没去过,他说,没什么不适,根本不用去医院。

    一天一天顺其自然。“任何一个生命,从出生到衰老,都是一个不可改变的过程。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更应该放松心态,让自己活得更健康,更快乐。顺其自然,就是要淡泊名利,不过分计较个人得失;顺其自然,就是要调整心态、焕发精神,保证每一天都快乐,每一天都充实。”, http://www.100md.com(韩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