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1562
提高药品监管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8
     药品监管部门要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的需要,也是加强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需要。

    近几年来,我们药品监管部门出现的腐败行为,损害了药品监管部门的形象。要切实提高药品监管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笔者认为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牢固树立自律意识。

    药品监管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学习,通过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法律素养,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药品监管干部要正确用好手中的权力,按法定程序办事,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依法行政,做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的药监干部。同时,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加强对行政相对人的宣传和教育,要让行政相对人充分认识到,只有在法律框架内,依靠诚信和自律,才能促进企业发展。

    二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认真贯彻落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精神文明新风尚。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物质利益,反对只讲金钱、不讲道德的错误倾向。

    三是建立完善的预防体系。

    落实党政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健全管理机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执法责任制,分工负责,奖罚分明,确保执法公开、公正、公平。要加强内外监督,完善民主生活、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定期考察制度,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和具体措施。加大层级监督力度,防止权力失控、权力滥用、权力过于集中。

    四是加大商业贿赂案件惩治力度,严肃法纪。

    充分借助这次治理商业贿赂的有利时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查严办,绝不姑息迁就,全面纠正和制止商业贿赂行为,防止贪污腐败的现象发生。对收受商业贿赂,后果严重、影响恶劣的腐败分子,要依据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严肃处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从根本上净化药监队伍,使他们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保护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药品监督管理局新和分局 徐继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