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1564
反腐倡廉 干部先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8
     当前,全国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正在周密部署之下开展着治理商业贿赂的专项活动,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治理商业贿赂,需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加强对领导干部思想教育,规范其手中权利。

    领导干部特别是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往往大权在握,要通过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教育,使他们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要以“三个代怼敝匾枷胛傅迹?br>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加快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步伐。

    建立和完善科学的用人识人机制,从源头上防止腐败,从根本上杜绝腐败。要努力提高识人、用人水平,将那些真正德才兼备、心怀正义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简而言之,建好用人机制,启用廉洁奉公的干部,不用欺上瞒下、投机钻营的干部。

    要建立约束机制,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制约和监督。

    要把法制监督、党内监督、制度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家庭监督落到实处,反对形式主义,杜绝监督就是走过场、应付差事的现象,铲除滋生商业贿赂的土壤。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监督效能,防止监督机制成为有名无实的摆设。比如群众监督,有一些地方给民主评议人为设立门槛,给评议群众规定级别,把群众拒之门外。因此,不仅要建立鼓励举报投诉腐败行为的激励机制和保护机制,更要建立健全保证监督机制落到实处的问责制度。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马建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