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1547
蜀中模式:抓住成本战略管理之精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8
     蜀中药业集团虽然只发展了6年时间,但2005年销售额却已达8亿元,位居全国制药企业百强之列。近来,蜀中在农村市场深度开发形成的“蜀中模式”,成为业界探讨与效仿的热点,而“蜀中模式”的精髓则是其成本战略管理。

    ■严格的成本管理制度链

    在成本管理战略中,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蜀中药业从科研、采购、生产各个流程环节入手,制定各种有效的成本控制制度,生产出了质量优、疗效好、安全性高、成本低的药品,为蜀中的平价策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科研创新是蜀中发展的助推器。蜀中药业于2004年8月成立了盖克生物工程研究所,2005年,该研究所开发出30多个新品种,使蜀中产品结构日趋完善,同时以规模效应降低了蜀中的总体开发、生产和营销成本。

    原料选购是实施成本战略的重要环节。蜀中坚持“质量第一,价格优先”的原则,在质量保障的基础上,采用比价等方式进行选择。为了降低成本同时又能保证质量,蜀中还在四川仪陇按国家GAP药材种植标准建立了布局合理、管理科学规范的板蓝根种植基地,采用“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既保证了药材质量,又降低了采购费用。

    生产环节是蜀中药业实施平价战略的重要阵地。蜀中药业不断扩大生产能力,到2010年,蜀中的产能将达20亿元,居西南地区药企前列。除此之外蜀中还采用新设备和新工艺提高单位生产效率,以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信息化的高效管理

    蜀中药业借鉴成熟经验,大力发展生产、营销方面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和决策的效率和水平,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和企业竞争力。

    财务是企业运营的重要枢纽,也是企业管理的难点。公司于2003年引进了K3系统,通过该软件把公司的业务行为规范化,把财务管理和财务分析手段科技化。营销管理方面,蜀中药业不断尝试着新营销管理办法,加强对公司营销资源的整合和管理。2005年,公司组建了“营销中心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在普药和新药部门成功地举行了5次视频业务交流会议。另外,蜀中很早就开始实行CRM制度,对所有客户资料进行系统、全面和科学的管怼5较衷冢裰蠧RM已实现网络,可以在很短时间实现对客户资料的提取、分析、修改和评估,提高了市场决策的效率。

    在2006年到2010年间,蜀中将主要进行两方面的信息化建设:一是引进ERP,二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另外,蜀中药业还将以公司网站的产品查询及订购系统为基础发展电子商务,进一步整合和管理营销资源,提高管理效率。

    ■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

    在蜀中药业总经理安好义的指导下,蜀中确立了“能在合适岗位上发挥出最大能量的人就是人才”的人才新观念以及“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理念,通过唯才是举、招贤纳士等手段外引内培,形成了蜀中的人才大军。

    蜀中药业重视员工培训的类型和质量,每一次培训活动都会确立有很强针对性的目的、做出完善的计划,并且采用多种形式进行讲授和实践。

    蜀中药业实施成本战略管理,在合理调配各环节成本费用的基础上,更看重各环节之间的整体和谐、顺畅,提高生产、营销、管理效率,在同等成本下取得竞争优势。

    (广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