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710
北京18区县均现本地染艾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京华时报
     昨天(8月2日),记者从(北京)朝阳区疾控中心举办的艾滋病预防大众传播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本市(北京)上半年新检出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313例,其中平谷第一次检测出本地感染者。至此,本市发现的艾滋病感染人数累计达3142人,所有区县均已检出本地感染者。

    ■现状 染艾报告数全国第8

    据(北京)市卫生局疾控处副处长关宝英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北京)艾滋病感染者的报告数在全国排名第8,当时平谷区保持着未检出1例染艾者的纪录,但这一情形于今年第一季度被改变。

    目前,本市(北京)染艾者大部分是20岁到49岁的青壮年,流行趋势正在由注射毒品者、暗娼、同性恋者等高危人群向家庭妇女、儿童等一般人群扩散。

    去年本市(北京)检出的染艾者36.7%源于吸毒、34%源于性传播,输血、有偿供血、母婴传播等途径传播导致染艾的加起来不足16%。另有14.9%的感染者原因不详。

    仅60家宾馆提供安全套

    关宝英介绍,今年3月卫生局出台规定,要求宾馆饭店客房内摆放安全套。但由于涉及宾馆饭店的利益,此项工作难度较大。截至目前,全市仅60家三四星级的宾馆饭店在客房内摆放了安全套。

    据介绍,宾馆饭店客房内摆放的安全套均为套装,统一售价为10元。此前各大宾馆饭店仅在1楼的男厕内设置售套机。

    ■对策 美沙酮门诊将增6家

    美沙酮门诊将增6家

    本市(北京)注册登记吸毒人数约1.2万人,艾滋病毒感染率达到12%。为控制因吸毒人群持续增加可能带来的艾滋病高发局势,关宝英昨天表示,(北京)市卫生局决定年内新建6家美沙酮替代门诊,免费为吸毒人员提供免费药物替代治疗。

    据介绍,此前本市(北京)朝阳区和宣武区已各有1家美沙酮门诊,新增的6家将分别位于东城、西城、丰台、海淀、大兴和朝阳。门诊地点大都设置在吸毒人员集中的社区,非本地户口的来京吸毒人员也可享受免费治疗。

    城区将建防艾示范社区

    据介绍,为动员更多基层工作人员开展防艾工作,(北京)市卫生局已要求城八区各建1个艾滋病防治示范社区。示范社区工作人员将定期开展防治艾滋病宣讲工作,并配合疾病控制部门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

    朝阳区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李东亮表示,示范社区的工作人员主要来自街道居委会的计生和防病工作人员,他们将辅助区疾控工作人员,对一般人群做艾滋病相关知识宣讲,对高危人群进行定期检测和随访。为分别探索社区对一般人群和高危人群的艾滋病干预模式,朝阳区已初步选定2家街道居委会合作。

    ■难点 流动染艾者缺乏治疗费

    据介绍,本市(北京)对染艾人群推行国家制定的免费政策。但卫生部划拨相关经费时,严格按染艾者户籍所在地执行,导致长期居住在北京的流动人口染艾后缺乏免费治疗的相关经费。

    目前本市(北京)已对143名艾滋病病人提供了免费抗病毒治疗服务,其中包括42名长期在京的务工人员。关宝英表示,这42名外地艾滋病病人实际已经占用了用于治疗本市艾滋病病人的药物资源,导致去年相关经费略显不足。“但如果对外地患者不管不问,将影响艾滋病的综合防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