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698
肉类彻底煮熟能灭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广州日报
“超级细菌”藏在禽畜身上,给动物喂抗生素最终吃到人肚里,吃到问题肉可能有急性症状,彻底煮熟可杀死抗药性细菌,吃没煮熟的肉易患多种疾病,新闻链接,广州将力查“抗超”肉
             肉类彻底煮熟能灭菌

     市民吃肉,最关键要把肉彻底煮熟。 颜士然 摄

    文/记者黄楚慧

    专家指导/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文卓夫

    香港大学与香港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近日公布一份研究报告,在市面上家畜及家禽肉类上验出一种叫“广谱霉抗药性大肠杆菌”的“超级细菌”,这种恶菌可引发肺炎、血中毒及尿道炎;潜入体内,会把抗药性基因传给其他细菌,一旦患者抵抗力转弱便会并发各种感染炎症,目前尚无药可治。香港每年有近4000人感染这种恶菌。

    记者昨日采访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文卓夫了解到,这种抗药性大肠杆菌并不耐高温,在100℃的高温下煮5~10分钟便可以把它杀死,只要彻底煮熟,市面上的家畜家禽肉类,是可以放心吃的。

    “超级细菌”藏在禽畜身上

    据报道,港大与食环署合作,在全港屠宰场所及菜市场随机抽取734个食用动物的肠道样本,包括猪、牛、鸡、白鸽及鸭鹅等,了解食用动物含抗药性大肠杆菌的情况。结果发现,当中10个猪、牛及白鸽的肠道样本含有抗药性大肠杆菌,这意味着这种“超级细菌”已经存在于市民天天食用的禽畜中。

    报告说,这种细菌可引发肺炎、血中毒及尿道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