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720
机器人孕妇入英课堂模拟分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新华网
     日前,一个名叫诺艾尔(Noelle)的机器人孕妇被引入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助产课堂,机器人孕妇的作用是,帮助学生在真正面对孕妇之前,学会在模拟环境中应对各种复杂的临床情况。

    机器人孕妇诺艾尔是美国迈阿密高马科学公司最新研制出来的高科技产物,她能模拟近似实际分娩的过程。通过计算机设置种种并发症的程序,她可以使子宫颈膨胀,可以模拟几百种分娩情况,比如数小时分娩生出婴儿的难产或者在几分钟内生出婴儿的顺产。诺艾尔“生出”的婴儿是一个塑料娃娃,这种娃娃可以模拟各种新生儿的皮肤颜色,从健康婴儿皮肤的粉红色到因缺氧而死亡的婴儿皮肤的深紫色,这种婴儿模型可以用导线与监视器连起来,当出现生命危险时能够发出警报信号。这样,学生能学会在各种复杂的情况下同时照料好妈妈和宝宝。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技术人员把正常的出生“宝宝”取名为霍莉,而早产的“宝宝”叫艾维。

    该校社会健康与福利学院副院长林达说:“我们在手术教室里为诺艾尔提供最好的临床设施,甚至还模拟在家生产的环境。这样我们的学生就会拥有更加丰富的经验,为以后在真实的手术设备环境中操作做准备。艾诺尔和她的宝宝是机器人家族的新成员,我们所有的护理专业学生将从这项新技术中获益。她让我们用非常专业的方式来教学,护士、助产士、理疗医师等护理专家都能在一个拟真的环境里合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