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641
别吃加热不彻底的剩菜剩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健康报》
     每年夏秋季节,由于环境非常适合细菌生长繁殖,加上人们聚餐、生吃蔬果、凉菜的情况较多,因此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期。而细菌性食物中毒,无论是发生的次数还是人数,都占世界上全部食物中毒的50%以上,可以说,细菌是食物中毒之祸首。

    食物中毒易发因素

    1.家庭聚餐。

    2.食物原料污染(如宰杀患病家畜等)。

    3.生熟食品储存不当。

    4.在加工过程中,生熟食品未分开。

    5.食品加热不彻底。

    食物中毒易发场所

    1.家庭近年来,我国食物中毒的发生场所顺位,已由原来的个体摊贩为第一位,转变为家庭聚餐为第一位(占42%)。

    2.个体摊贩、食堂和餐馆。

    易致中毒的食品

    动物性食品:动物性食品在加工、出售、食用和储存等各环节受污染的几率比较高,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谷类、蔬果类食品。

    其他食品。

    细菌性食物中毒不传染

    人们已知,霍乱和伤寒等疾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因为致病菌可在病人的排泄物中存活很长时间,因而最终能经粪——口途径感染其他人。所以,如果不注意隔离,健康人接触这些病人后很容易染病。

    而细菌性食物中毒,是由摄入了被致病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品所引起的,以急性胃肠炎和相应中毒表现为主要症状的疾病。例如副溶血性弧菌、肠炎沙门菌等致病菌在污染了食物之后,如果未经妥善处理而被人们摄入,虽然病菌不会在肠道内繁殖,却能导致肠道功能的改变,使人发生急性中毒症状。由于病人的排泄物中没有病原菌,因而不会传染。

    防治措施

    加强有关食物中毒的宣传教育,使我国城乡居民充分认识食物中毒的危害,掌握食物中毒的防治知识,如不吃病死家畜、不吃加热不彻底的剩菜剩饭、家庭加工食品时生熟要分开等。

    食物中毒的救治原则为:催吐、禁食、补液、消炎和对症治疗。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李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