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717
安徽华源药业“欣弗”注射液不良事件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新华网
题:撕裂幸福的“欣弗”——又出问题药
     新华网北京8月8日专电 题:撕裂幸福的“欣弗”——安徽华源药业“欣弗”注射液不良事件调查

    “欣弗”,这个和“幸福”几乎同音的词汇,近一段时间却实实在在地搅乱了人们的幸福生活。

    生产于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欣弗”注射液,医学名称叫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不少患者在用后产生严重不良反应,截至8月7日全国已经有10余省份报告了81例,其中3人不幸死亡。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风波尚未完全停息,人们敏感的神经再次被深深地刺痛——我们为什么又一次被药品无情地伤害?

    又出问题药

    8月3日,卫生部连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停用安徽华源药业今年6月1日以后生产的克林霉素注射液,即“欣弗”注射液。“欣弗”是继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出现问题后,又一个被卫生部叫停的药物。随后,各地开始拉网式紧急追查安徽华源药业今年6月1日以后生产的“欣弗”注射液,斩断它的传播链。

    7月27日,青海省首先向卫生部报告了“欣弗”不良事件病例。就在当天,远在东北的黑龙江,因患感冒而在家中静脉点滴注射“欣弗”的哈尔滨6岁女童刘思辰不幸死亡。

    之后,全国各地陆续又有10余省份向卫生部通报了“欣弗”不良事件病例,死亡两例。不祥的阴霾逐渐扩散,人们的不安也陡然升级——又出问题药了吗?

    在有关部门已经加强医药监管的今天,为何又出现涉及药品的“不良事件”呢?难道之前就没有一点征兆吗?

    据披露,其实早在2003年12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曾发布信息通报,提示克林霉素注射液可引起严重不良反应———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也可出现肝功能异常、肾功能异常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