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4786
攻癌夺命汤治验录(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83期
胃小弯癌,脊髓神经胶质瘤
     胃小弯癌

    1982年夏我遇陈某,60岁,农民。经西安医学院二院病检,确诊为胃小弯癌(4×4cm),已办住院。自知年迈患癌,生死难卜,故术前专程与胞姐见最后一面,顺便请我诊治。询知食入即吐,痰涎如涌,便燥,三五日一行,干结如羊粪球,落地有声。面色灰滞,消瘦,病未及3个月,体重下降15kg。然神识清朗,同桌进餐,食欲颇佳。声若洪钟,喜笑言谈,颇饶风趣。我接触癌症病人可谓多矣,似此类性格者,却百不见一。胸怀豁达,便易措手。诊脉弦滑,舌红,中有黄厚腻苔,边尖有瘀斑。询知一生嗜食肥甘,嗜酒如命,此必湿热酿痰,阻塞气机,日久化毒,积为有形癜积。所幸正气未衰,可以用攻。毕竟高龄,佐以扶正:

    赭石末50g,漂海藻、生甘草、元参、牡蛎、醋鳖甲、木鳖子、黄药子、生半夏、鲜生姜、蛇舌草、夏枯草、莱菔子各30g(生炒各半),旋覆花(包)、醋柴胡、山茨菇各15g,红参(另炖)、灵脂各10g,煎取浓汁400ml,对入蜂蜜100g、姜汁10ml煎3沸,日分2次服,另以全虫12只、蜈蚣4条、紫硇砂3g、明雄黄0.3g研末冲服,30剂。

    另,隔日冲服儿茶2g。

    上方服至5剂后,大便通畅,进食不吐,已与平日无异。自备槐耳,每日煎汤代茶。不久,失去联系。1984年1月7日,某姐患肝癌找我诊治。询其内弟病情,据云服完汤剂,调养月余,在地区医院镜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