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信息
编号:11145241
护理健康教育新进展培训班第六单元(上)国内外护理健康教育研究进展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09
     近年来,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观念的确立,国内外有关护理健康教育的研究不断深入,无论是在理论研究方面还是在实际应用方面都取得了许多新的进展。本单元结合对相关文献的复习,将对研究进展情况做概要介绍。

    ■国外护理健康教育研究进展

    从目前国内学者出访、国外学者来访以及相关学术期刊和学术交流所得资料来看,国外护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并不平衡,发达国家起步较早,而发展中国家起步较晚。20世纪70年代以后,欧美等发达国家比较重视护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对健康教育给予了较大的投入,取得了重大进展。归结起来,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医院护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呈现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教育目标明确。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医院护理健康教育的目标主要集中在帮助病人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建立健康行为、提高生活质量几个方面。对首次入院和因生活方式不当致病的病人,重点帮助其认识行为方式与疾病的关系,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对经常住院的慢性病人,重点传授自我护理技巧和实用护理技术,提高病人的自我保健能力;对心血管病、糖尿病或肿瘤等特殊疾病病人,定期举办专题讲座,让病人及家属了解疾病知识,掌握控制疾病发展、预防并发症和减轻不适的方法,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二)教育组织严密。美国及西欧各国的多数医院都设有由获得健康教育学位的专业人员组成的“健康教育部”,负责制订医院健康教育政策、协调和改进“健康教育组”的教育计划、评价教育效果、编制教育资料、购置并协调各病区教育器材的使用。“健康教育组”是医院健康教育的基层组织,成员由专职健康教育人员、临床护士、理疗师、营养师、社会工作者等组成,定期在科室召开教育评估讨论会,研究制订护理健康教育计划,适时调配教育人员到病人床旁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三)教育资源丰富。在美国及西欧等发达国家,比较重视医院健康教育的投入,健康教育资源十分丰富。医院健康教育资料及健康教育所用的仪器设备都是免费为病人提供,教育资料门类齐全、形式多样、图文并茂,有很强的可读性和趣味性。各个病区的护理站都摆放有健康教育宣传阅读小册子,病人可随意索取。在美国医院健康教育任务较重的科室,如心血管内科、糖尿病专科、妇产科、肿瘤科、骨科等,还设有专门的“健康教育室”,配备必要的图片、资料和仪器、设备等,方便开展护理健康教育工作。
, 百拇医药
    (四)教育形式灵活多样。国外发达国家护理健康教育的形式灵活多样,如心脏术后病人撤离呼吸机时,教育人员及时讲解保护伤口、进行有效咳痰的要领,并借助示教模型边讲解边演示,使病人爱听易懂;对卧床病人则采取一对一的床旁辅导;对同种疾病的慢性病人采取小组讨论、病人现身说法、角色扮演和访视等方式开展护理健康教育;对产后、术后病人则以技能演示和行为指导的方式,帮助病人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医院还充分借助电视、电脑等多媒体现代教育手段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对保证教育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内护理健康教育研究进展

    护理健康教育是社会发展和医学进步的产物。我国的护理健康教育工作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较快,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绩。随着整体护理工作的广泛开展,护理健康教育作为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随之推广起来,并纳入到临床护理工作的惯性运行之中。当然,我们的国家幅员广大,护理健康教育的发展也不平衡。客观地评价其水平,仍有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之处。
, 百拇医药
    (一)护理健康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和共同的愿望。健康教育可以改变人们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减少因为自身行为不慎所带来的危险性,是一项低投入高产出、一本万利的事业,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治本措施,其作用已逐步在社会显现并得到认可。近年来,随着以病人为中心、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的广泛开展,更进一步强化了护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护理健康教育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已得到人们的普遍认识和接受。

    (二)护理健康教育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护理健康教育模式由过去只单纯侧重卫生知识传播的“卫生宣教”转变为传播与教育并重的护理健康教育;健康教育目标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卫生知识传播转变为行为危险因素及不良生活方式的干预;健康教育策略从单纯信息传播转变为传播与教育并重;健康教育方法从单纯的传播材料制作转变为材料制作与指导、评价并重;健康教育范围从面向医院转变为与面向社区、社会相结合,从单纯对有病者的服务转变为同时面向病人家属及全体人群,体现了点面结合、普及与提高并重的特点。
, 百拇医药
    (三)注重结合国情开展护理健康教育研究。我国医院护理健康教育有独特的国情背景,其主要特点是病人住院时间长、教育人力资源不足、教育经费短缺、教育者缺乏专业教育技能、病人健康教育需求较高。依据这些特点,近些年来护理健康教育重点围绕七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研究。其中包括对住院病人教育需求特点的研究、医院健康教育内容的研究、医院健康教育形式的研究、护理健康教育方法的研究、护士在护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与地位研究、护理健康教育效果评价研究以及符合国情的健康教育体制的研究等,并且在许多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四)护理健康教育管理逐步正规化。近年来,随着全民健康教育工作的迅速发展,健康教育管理走向规范化、法制化建设的轨道;各地广泛开展健康教育的系列化培训,并向综合、有序的方向发展;健康教育活动越来越强调有的放矢的目标、严密的设计和有力的干预,使健康教育成果更具科学性和指导性;健康教育管理的多元化则表现在各部门、各系统都重视健康教育,逐步建立起全社会的健康教育网络。护理健康教育的发展也十分迅速,科学管理不断加强,逐步走向正规化。

    作者:◆本报编委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教授计惠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