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7672
转氨酶升高是治疗乙肝好时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广州日报
     记者日前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采访时了解到,暑假以来,到医院乙肝门诊看病的学生明显增加。该院院长、广州市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唐小平指出,很多家长因为担心药物副作用影响学习,抱着能熬则熬的态度,在上学期间都不愿带孩子去医院定期检查或接受治疗,这种现象在初三和高三的学生中尤其普遍。“其实,随着初中、高中学生免疫功能的逐渐完善,患者的肝功能指标开始高于正常值,但这时恰恰是治疗乙肝的最佳时机,错过了实在非常可惜。”

    转氨酶高于正常值应及时治疗

    “最近我们的门诊量比平时增加了二三成,新增的病人多数是利用暑假治疗乙肝的学生。”唐小平说,“然而,遗憾的是,很多学生的病情其实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而且很多人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

    据唐小平介绍,我国大多数乙肝患者是通过母婴传播感染乙肝病毒的。因此当很多患者还是小孩的时候,他们的免疫功能尚未健全,人体不能识别乙肝病毒,处于免疫耐受期,所以症状和指标都不明显。随着年龄的增长,例如到了初中、高中,孩子们的免疫功能逐渐完善,感染者免疫系统逐渐开始辨识乙肝病毒,人体对病毒的免疫清除作用反复进行,“这个时候,人的肝功能指标(转氨酶)就会高于正常值,患者表现出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而这时却往往是进行抗乙肝病毒治疗的一个很好的时机。”因为此时人体内的免疫细胞正处于激活状态,治疗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 百拇医药
    治乙肝不能只是“护肝降酶”

    唐小平认为,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或者免疫系统基本正常的慢性乙肝患者,在疾病没有进展到肝硬化程度之前,选择免疫调控及抗病毒“双管齐下”的治疗,可以达到e抗原血清转换,即人体产生抑制病毒复制的自身抗体,获得长期病毒控制的结果。有数据显示,慢性乙肝患者经过一个固定疗程的规范治疗后,超过40%的患者自身可以产生抗体,实现病情长期缓解;而如果治疗得当,一小部分患者甚至还可以彻底清除病毒。

    “不过,我们在临床中也发现,部分学生和家长在治疗乙肝时存在着‘抗病毒治疗太贵,仅服护肝降酶药就够了’的误区。”唐小平说,护肝降酶的药物虽然疗效明确,使用广,价钱相对低廉,而且一般情况下都可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这些药物却无法抑制患者体内的乙肝病毒,可谓治标不治本,“而且长期使用下来,与抗病毒治疗使用一个疗程的费用其实相差不远。”

    此外,还有部分家长和学生担心抗病毒治疗的副作用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确实有患者在服用了抗病毒药物后出现白细胞、血小板下降等反应,但这些反应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如果是暑假开始治疗,那么在开学前刚好就能度过反应期,不会对学习产生很大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未有合法上市治疗性乙肝疫苗

    唐小平还指出,他们最近在临床治疗时发现了不少乙肝同时合并感染丙肝的患者。“乙肝和丙肝病毒均可通过不洁注射、血液或输血制品等方式传播,两者重叠感染较为常见,不少难治的乙型肝炎原来就是合并感染了丙肝病毒的。”根据广东药学院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乙肝合并丙肝感染者约占所有调查对象的17.11%,而丙肝合并感染者更高,占全部丙肝病例的37.14%~61.4%。

    唐小平表示,乙肝和丙肝病毒感染已被认为是诱发肝硬化、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乙肝、丙肝同时感染者较单纯乙肝或丙肝者发生重症肝炎和病死率要高,导致肝癌的相对危险指数也更大。成人感染丙肝后发展为慢性肝炎的概率高达80%以上,忽视乙肝患者中丙肝病毒感染,将会使病情加重。“因此建议所有乙肝患者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也做一下有关丙肝病毒抗体的检测,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而对于前段时间被媒体热炒的“乙肝治疗疫苗”,唐小平则表示这种疫苗目前还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我们医院就是试点之一,目前全国都还没有正式合法上市的药物,而作为参与试验的医疗机构,他们给患者提供的药物全部是免费的。而且即使这种疫苗上市,它们也不会作为单独用药,而是作为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和其他药物联合使用,帮助提高抗病毒的效果。”因此,唐小平提醒广大患者切莫被社会上一些炒作的虚假概念所误导。(黎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