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110
科研开路 锐意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科研是创新的源泉,周嘉琳总经理始终把科研当作中药饮片技术进步的基础。在学术上,周嘉琳注重“继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近年来,围绕饮片改革,周嘉琳同志在省市级以上杂志报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出版了《单味浓缩颗粒临床研究与应用》3册,《中药配方颗粒薄层色谱彩色图集》一册,后者在国际中药质量控制及鉴定技术领域曾引起大范围的瞩目与震动。

    她亲自组织成立科研攻关小组,她承担的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单味中药浓缩颗粒及其相关课题”在1993年被列为星火计划,1994年3月列为国家级火炬项目计划,1998年4月通过国家验收合格,1996年改造新型饮片生产线项目列为双加工程,199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立“单味中药浓缩颗粒”课题,1999年12月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专家验收,1996年10月被国家科委、中国工商银行、劳动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技术监督局等6个部委办评为“国家级新产品”。

    此外,1998年11月天江药业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十佳科研机构;2000年,天江药业按国际GMP要求,建成国内第一家单味中药浓缩颗粒生产基地,并于年终正式投产;2000年11月,天江药业“单味中药浓缩颗粒工艺制备”获国家专利;2000年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立项;“单味中药饮片浓缩颗粒产业化”于2002年10月验收合格通过;2000年12月15日,“单味中药饮片浓缩颗粒的制作方法”被授予了国家专利;2001年“单味中药饮片浓缩颗粒质量标准研究”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课题;2001年1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下文,批准天江药业为“中药配方颗粒”国家试点生产企业,为合法进入市场取得了通行证;2002年,丹参品种遗传改良和栽培的机理研究通过无锡市科技局立项。13年来,她领导的天江药业共承担13项国家级课题,20多项省市级课题,公司科研人员完成自立课题100多项,有力推进中药现代化进程。

    天江药业“300吨中药配方颗粒高科技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在2002年列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现代中药产业化专项项目”,新增提取设备42台,制剂车间设备22台套和检测设备7台,使企业形成年加工中药饮片3000吨,相当于中药配方颗粒600吨的生产规模。届时,天江药业将全面推行“生产物流信息管理系统”,为GMP中物流管理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天江“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化”将积极带动种植药物的扩大生产,促进饮片炮制业的发展,也为电子自动配方机的问世打开局面,直接覆盖5000万人口,这将是中药现代化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