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108
学一学您也可以成为救心高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武汉晚报
学一学您也可以成为救心高手
学一学您也可以成为救心高手
学一学您也可以成为救心高手

     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的大国,不仅自然灾害多发,人为灾难也不少。另外,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一些与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很大关系的疾病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每年有逾百万的急性心肌梗死和心源性猝死患者。

    由于心脏病、窒息、触电、溺水、严重失血等各种原因使心脏停止跳动,维持生命的血液循环和氧气供应就会中断,心脏骤停必须争分夺秒的进行抢救。第一目击者积极正确的救助行动,至关重要。8月5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心内科的专家在本报“健康大讲堂”上为市民传授了一套心脏复苏急救的知识。

    头部后仰开放气道

    图一

    患者一旦心脏骤停,应立即对其进行轻拍或摇动双肩,并靠近耳旁大声呼叫:“喂,你怎么了!”如无反应,施救者即刻用指甲按压患者人中穴。若病人意识已丧失,应立即呼救,拨打120,启动救护体系。
, 百拇医药
    施救者应将患者的头偏向一侧,用手指或吸引法,清除口腔内异物,昏迷的病人舌和会厌阻塞上呼吸道,因此要解除病人舌后坠,同时用一手掌压前额,另一只手食指向上向前抬高下颌,两手合力头后仰,把牙齿对合,头后仰的程度要使下颌、耳廓的连线与地面垂直。从而使病人微弱或喘息样呼吸得到改善,确保人工呼吸、人工循环有效保持气道通畅。(如图一)

    人工呼吸反复进行

    图二

    人工呼吸迅速、简洁、有效,是患者自主呼吸停止后的首选方法。开放气道后,施救者随即将耳贴近患者的嘴鼻,用耳听患者嘴鼻里是否有气流,用眼睛观察病人的胸部是否有起伏,同时感觉一下病人嘴鼻中有无气息,若上述三项都没有反应,感觉病人没有呼吸,就可以采取人工呼吸了。

    施救者以拇指与食指捏紧患者鼻孔,然后深吸一口气,紧贴患者嘴唇慢慢地用力吹气,吹气时间控制在2秒,施救者可默读“1001”、“1002”,以控制时间。每次吹入的气量保持在700毫升至1000毫升左右,病人的胸部有抬起的现象即可。吹气后,松开患者的鼻孔,与患者嘴唇离开,眼视患者胸部,再次深吸气,如此反复进行。
, 百拇医药
    患者的口腔如有外伤,或是牙关紧闭,可采取口对鼻的呼吸方法,封闭口腔,口包鼻吹气,其步骤与口对口呼吸相同。(如图二)

    挤压心脏重建循环

    图三

    当患者在经过两次人工呼吸后仍无反应,施救者应立即采取胸外按压,按压要求有力、连续、快速。按压部位在胸骨中下1/3交界处,施救者右手沿肋骨向中线滑动,左手掌根紧靠手指贴胸骨下半部,右手掌与左手背重叠交叉,停放在肋骨与胸骨连接处,手掌根要与胸骨长轴一致。按压的深度控制在4到5厘米左右,以能触摸到颈或股动脉搏动为标准。施救者的按压频率要达到100次/分钟,按压和放松的时间各占50%%。

    施救者在按压的过程中若是采用的跪姿,则双膝要与病人的肩部平齐。在床旁则应站立在踏脚板上,双膝与病人的躯干平齐。施救者双肩绷直,与胸部垂直不得弯曲,同时以髋关节为支点,腰部挺直,用上半身重量往下压。按压与呼吸的比例应控制在30:2。如此反复连续无数个轮回,直到专业救护人员到来。(如图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