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489
规范护理行为避免护患纠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09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病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医疗保健的需求也不断升高,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更加大了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责任。在临床工作中,与病人接触最多的是护士,因此,怎样从护理角度协调护患关系,减少摩擦,防范纠纷已成为摆在护理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护理工作者只有不断规范护理行为、加强护患沟通,提供与社会进步、病人需求相适应的护理服务,才能有效减少护患纠纷。

    规范护理行为,消除纠纷隐患

    诊疗护理规范、常规是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依据医学护理学科学原理,在对长期医疗护理实践进行总结归纳的基础上,制定的用于指导、规范医疗护理行为的各种标准、规范、制度指导的总称。因此,对于指导护理人员日常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严格查对制度,认真遵守护理操作常规

    护理操作常规是广大医护工作者经过实践不断充实、修改、完善而形成的,它既是预防、判断差错事故的要素,也是解决护理纠纷的准则。如护士在为一位患儿遵医嘱注射阿托品0.5mg时,因为阿托品针剂有0.5mg和1mg两种规格,护士未仔细核对,直接将1mg的阿托品为患儿注射,造成医疗差错事故的发生。如果在工作中护士能够严格查对制度,就不会发生这样的差错。
, 百拇医药
    2.提高业务技术水平

    护理工作具有科学技术性很强的特点,除了有良好的服务态度以外,还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高超的业务技术。护理操作技术是护士的基本操作技能,能够给病人最直接的帮助,是护士独立为病人减轻痛苦最有效的措施。高质量的护理操作技术是维系护患关系的纽带,在培养良好的护患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护理人员只有更新知识、拓宽知识面、增强思维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敏锐的观察力和应变能力、锻炼过硬的操作技术,才能及时、准确、熟练地执行各项治疗、护理措施,为患者解除痛苦,避免因操作失误或不熟练导致患者痛苦加重或延误治疗时机,从而引发护患纠纷。

    3.加强规范管理,护理文书记录到位

    护理记录是病案的组成之一,是反映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内容是观察病情、护理措施和效果。在医疗纠纷举证责任倒置的今天,护理记录也成为举证责任中的重要法律文书。临床护士必须认真观察病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及时记录。文字记录应正确、语句通顺、内容真实,严禁涂改,描述的内容应具体、客观。
, 百拇医药
    4.坚持工作原则和科学的工作态度

    首先,护士要明确自己的职责范围,对疑难问题及时请教、汇报,不擅自处理,医护之间不感情用事。如晚上医生休息了,病人有什么病情变化、病情需要,护士为不影响医生休息,就不叫医生;在没有医生的情况下,护士擅自对病人作出治疗处理。这都是错误做法,发生问题护士要负责任。

    其次,护士要周到、热心,要保持科学的工作作风,不接受病人或家属的无理要求,如手术后的病人,因为刀口疼痛,反复要求注射止痛药,护士应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好病人以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坚持原则,做好护理工作。

    加强护患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良好的护患关系不仅可以使病人配合治疗护理,还可以消除许多潜在的护患纠纷。护士在工作中要提高自身素质,增进患者信任感,一方面要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美化自身的言行举止,如学习心理学,满足多元化知识结构的需要。另一方面,应该认识到医疗服务是医患双方双向交流的过程,在工作中应加强与患者或家属的沟通,尊重患者权利。
, http://www.100md.com
    护理工作要得到病人家属的满意,必须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护理人员只有在临床工作中换位思考,时刻站在病人的角度为患者着想,做到对病人疾苦关心、护理治疗细心、听取问题耐心,真正把“以病人为中心”做到实处,满足病人的全方位需求。具体到日常工作中,就应该了解住院病人的心理、社会服务方面的需求,解决患者的实际问题,将人文关怀渗透于护理服务的各个环节。与病人交谈语言要亲切,不用医学术语,当病人对护理工作发生误解或过激行为时,护士应该加强情绪控制,保持良好心态,用高度的职业情感,规范自己的言行,用理智战胜偏激,一旦发生摩擦应积极面对,主动化解,用自己的坦诚和婉转言语,做好解释工作,消除误会、化解危机,避免纠纷的产生。

    综上所述,临床护士只有不断学习,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掌握过硬的操作技术,具备丰富的医学及相关科学知识,在临床工作中规范护理行为,加强护患之间的交流,在为病人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上都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得到的将是病人满意、医务人员满意的双赢效果。

    作者:◆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妇幼保健院牛玉杰 张艳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