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791
会议营销背后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1期(总第2346期 2006.08.09)
     一般情况下,保健品企业在以会议营销的方式推广产品前,都会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其内容包括产品特征、品牌理念、销售技巧、心理素质等很多方面,而常常正是因为企业会前的培训做得有特点、到位,才有了会议营销后来的成功。

    故事一:某浙江企业,在会议前的培训中,有一位员工,让她作自我介绍时,满脸通红,没说一句话,眼泪就出来了。可在完成了7天的培训后,为了找到一名顾客,(这位顾客的资料不全,但一定住在她收单的那个小区里)那个小女孩竟然在小区里一家一家地拜访,一边收单和介绍公司产品,一边找那位顾客。十几栋楼一家家地拜访下来,她当月完成销售任务后,排名公司的前十位。

    那家企业当时第一个月就实现了收支平衡,还有可能盈利;招聘的也大多是新员工,只有一两个是做过会议营销的。第一个月,企业开了16场营销会议,顾客到场率90%,没有请不到人的概念,员工更没有卖不出产品的想法。

    点评:这家企业做培训主要针对人生目标,注重团队。培训内容甚至连交通法规都包括在内,培训后严格地要求每一个员工遵守。曾经有一位员工这样评价他的培训老师,说他能看到任何一个人的内心。这么了解对手,还有什么理由不成功呢?

    故事二:昆明一家企业的销售经理,他卖产品不是按月卖,而是按天卖,开了6天会,每天一场,连续地开,每场销量为10万元。会前,他就提出几点要求:顾客准点到达率90%;顾客到会率90%;销售产品要员工说了算,不能顾客说了算,不能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想买多少就买多少;60万元的任务,6天完成,每天10万元,上下浮动10%。开会之前,他给公司老总汇报计划,老总一看就直接坐飞机过去了。最后,销售量果然和目标基本一致。

    点评:这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企业的培训形式采取的是集训1个月,培训中强调组织纪律性和团队合作力,并让员工的自信心达到最大。

    故事三:有一个会议营销操盘手,第一次跳槽,去到一位保健品代理商手下。3个月下来,市场不愠不火。这主要是因为他第一次自己运作,没有经验,市场的整体启动费用也很少,不到3万元。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员工没有一个放弃的,反而在他的带领下,共同分析市场,加倍努力。最后,所有员工都完成了销售任务。而从成本来看,4场专家费,共计400元,主持是自己员工,检测员也是自己员工。已经低到不能再低了。

    点评:不管多困难的市场,只要员工上下齐心,就没有做不好的。这个经理独到的管理方法就是创造凝聚力,从不让公司的任何一个员工掉队,即使完全没有销售能力的员工,也是将他调到后勤部门。在最艰难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迟到,没有一个人无故休假,没有一个人偷懒。他进行的培训的最大特点就是千方百计想办法达到这样的效果:让员工出去了还会自己回来,让他们感到回公司就像回家一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1期, 百拇医药(东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