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821
我是“将相矛盾”调解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1期(总第2346期 2006.08.09)
     某零售药品超市内一次大型促销活动后,中药课长要求营运课长将做完促销活动的某中药调回原价,但营运课长纳闷了:什么时候这个品种调价了?原来,该品种不是海报宣传产品,价钱之前是由店长助理调的,可能是助理因某些原因忘了与营运课长交接。这下可好,等到现在接到中药课长要求调价的电话,营运课长就火了:

    “你说调价就调价,这件事情我都不知道,我怎么帮你调?!之前谁帮你调的,你就找谁调回去。”

    中药课长也急了:“这是你营运课长的职责!”……两位课长互相“开火”,以后的日子也是相见如“冰”。中药课长认为,营运课长显得太“清高”,“大家都是同样的级别,只是分工不同,为什么你要摆出一副领导架子?”营运课长觉得,中药课长做事都没知会他一声,擅做主张,这是不尊重他的表现。后来,二人的微妙关系被店长知道了,在团队中,两位课长一个是将,一个是相,如果将相不和,那可是大事,店长不得不重视。店长本想把他俩叫到办公司臭骂一顿,要他们握手言和,但这样他们可能不会心服口服。如何化解“将相矛盾”,也是对店长的一大考验。我们一起来听听以下调解方案。
, 百拇医药
    话题提供:一非

    【1号调解方案】

    “易职而思”实现将相和

    ■河南省洛阳市某单体卖场办公室管理人员 王南

    【调解步骤】

    职务模拟对调→在合适的时机达成谅解

    该事件中,“将”和“相”不和的根本原因是彼此认识上有误区。

    营运课长坚持的原则是“谁系的铃谁来解”——既然价格非我所调,也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了;而中药课长坚持的原则是“谁的份内事谁负责”——既然价格调整属于你营运课长的份内工作,那么“谁的孩子谁抱走”,由营运课长恢复原价,责无旁贷。

, 百拇医药     正是由于双方都站在自己的利益上思考问题,才形成了认识上的误区,导致“将”“相”二人从各自的角度出发,对对方的工作横加指责和挑剔。店长若想实现“将”“相”之和,不妨引导两位“爱将”换位思考。

    首先,店长不妨让两人“易职而思”。所谓“易职”,就是让二人进行职务的“模拟对调”(如果现实地对调职务,肯定会对药店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店长可以先找到营运课长,明确地告诉他:“在‘调价事件’上,你当然没有主观上的责任。但事实上,你作为营运课长,调价原本就是你的权利,没有谁可以阻拦你的权利发挥。至于店长助理调价而未事先与你沟通,对此我已经对他(店长助理)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我非常支持你行使自己的权利,也相信你可以主动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如此以来,营运课长可以认识到店长对自己的尊重和器重,意识到当时拒绝履行“恢复原价”的工作职责确实欠妥,从而摆脱对中药课长的“偏见”。

    同时,店长还应找来中药课长,也明确地告诉他:“如果你是营运课长,对于‘未经过你调价的药品’却要求恢复原价,你会怎么办?做工作,我们必须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善于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当然,在这件事上你也是‘受害者’,要求营运课长恢复原价是理所当然的事,他不应该拒绝,因为这是他的职责。而问题就出在当时你和店长助理调价的时候未能和他及时沟通,才造成了以上误会。我已找过营运课长和店长助理谈话,他们也承认了工作中的失误,并让我代为向你道歉。你是否愿意接受他们的道歉?”毫无疑问,一个有责任心的中药课长没有拒绝的理由,而且还会从营运课长的“诚意”中检讨自己的过失,从而放弃对他的“偏见”。
, 百拇医药
    最后,店长找一个适当的机会,将二人叫到一起:“你们是我的左膀右臂,都在药店的经营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你们的合作态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药店团队力量的发挥,我相信你们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协作和沟通,学会换位思考,给全体店员树立一个良好的工作榜样!你们是否愿意在这样的氛围中开展工作呢?”

    他们没有理由不愿意,因为在“和谐”与“对立”之间选择,人们总是对前者情有独钟。如此以来,“将相之和”就能顺理成章地实现了。

    【2号调解方案】

    谁该负荆请罪?

    ■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医药公司职员 小玄

    【调解步骤】

    店长助理负荆请罪→店长出面宴请当事人→杯酒释前嫌
, http://www.100md.com
    战国时期负荆请罪的故事人人皆知。今天,某零售药店超市上出现的将相不和的冲突,可以看出两位课长“脾气”都很大,又都心存偏见,那么,这一矛盾该如何化解呢?

    我认为,该促销事件中的品种不是海报宣传产品,价钱之前是由店长助理调的,那么,店长助理就有责任把调价的事通知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遗憾的是,助理把此事忘得一干二净,才惹出现今的麻烦。

    店长首先要对助理进行严肃批评,并按药店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但若要调解两位课长的矛盾,就需要一点艺术了。

    处理二人的矛盾,地点最好不要在办公室,时间也不要在上班时。最好的时机是在工作之余在酒楼吃饭时。

    店长可以设宴一桌,请上两位课长,助理也参与其中,4人足矣。酒宴的主题,当然是由助理给两位课长请罪了。店长要大大表扬两位课长坚持工作原则,为工作着想的作风,然后由助理以酒赔罪(之前要和助理通好气),请两位课长谅解。这样,两位的面子都有了,就有了和好的基础。然后,由店长提议,两位课长共同干杯,冰释前嫌。
, 百拇医药
    一般说来,几杯酒下肚,人的情绪就会高涨,往往变得很豪爽,平时故意端的架子也会因酒精的作用而放下。毕竟大家都在一起工作,如果总是闹别扭,工作会很难开展下去的。说不定,事先二人都有和解的意向,只不过碍于面子或是找不到合适的台阶给自己和对方下。

    最后,就涉及酒宴谁付帐的问题。这时,帐款的一半,应由助理掏腰包——谁让他引起事端呢!另一半,当然由店长掏了——谁让他培养出这样一个不长进的助理呢!吸取本次教训,下不为例。

    【3号调解方案】

    从互相开火到互相谅解

    ■山东省龙口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章英

    【调解步骤】

    找店长助理谈话→让店长助理向两位课长道歉→两位课长互发“和解信号”
, 百拇医药
    中药课长和营运课长是店长的左膀右臂,二人发生矛盾必然影响工作,店长为此事烦恼,也在情理之中。我以为,店长在“斡旋”过程中,不能“和稀泥”,必须指出二人各自的不足和问题所在,并予以善意的批评,既达到互相谅解的目的,又能引起二人思想上的重视,避免日后重蹈覆辙。

    店长首先要认识到,尽管二位课长互相“开火”后相见如“冰”,但二人过去没有什么矛盾,曾经有着良好的共事经历,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冷冻”,二人都会对自己的不冷静有所忏悔。更为重要的是,二位课长都在“一个锅里搅马勺”,如果长期处于敌对状态,双方都不会有好日子过。所以,从长远看来,二人不仅有和好的基础,而且有和好的迫切愿望,这是店长化解二人矛盾的有利条件。

    从矛盾的发生来看,中药课长错误在先,是他挑起了矛盾。既然某中药“不是海报宣传产品”,将其临时调价的决定也是店长助理“口授”的,在促销活动结束后,中药课长应向店长助理或直接向店长汇报,而不是直接找营运课长。
, 百拇医药
    中药课长对工作负责,出发点是好的,可他没有按照工作程序办事。营运课长也确实是脾气大了些,尽管中药课长“越权”在先,可“你说调价就调价”、“之前谁帮你调的,你就找谁调回去”等话也太冲了,中药课长肯定难以接受。可以说,如果营运课长能够平心静气地告诉中药课长按程序进行,中药课长既不会感到难堪,还会感谢其提醒。营运课长的言词不当加剧了矛盾冲突,将工作中的一时疏忽发展成双方恩怨。因此,店长必须对二人进行批评,让双方都认识到自己错在哪儿。

    要使二人和好如初,光靠店长出面还不够,必须让店长助理向中药课长和营运课长道歉,并作出合理解释。

    既然调价由营运课长负责,店领导在决定对某中药进行调价后,就应当立即通知营运课长,因为他是具体承办人。店长助理不通过营运课长,直接将调价的决定告知中药课长,是对营运课长的不尊重和工作程序的轻视。尽管是出于疏忽,但这个教训足以引起重视。让店长助理作为知情人,出面道歉,比店长单独找二人谈话要好得多,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店长助理要向营运课长道歉,并向其解释事情的原委,以达到帮中药课长开脱责任的目的。当营运课长认识到自己的莽撞、误解了中药课长后,一定会表示悔意;然后,店长助理再向中药课长道歉,向其转达营运课长的“忏悔”。尽管中药课长对营运课长的“发火”有意见,可事后也会觉得人家说的不是完全没道理,他也会欣然接受对方的“和解信号”,并通过店长助理向营运课长表达“结束过去”的良好愿望。

    相信在做足以上工作后,二位课长一定会化干戈为玉帛,从此团结一心,共同为药店的发展出力献策!

    【4号调解方案】

    家和万事兴

    ■河南省郑州市某单体药店负责人 逸飞

    【调解步骤】

    店长自身找原因,多做自我批评→讲事实摆道理,让三方认识到自身错误→趁热打铁,为三人互相道歉创造机会
, 百拇医药
    俗话说得好,家和万事兴。在团队中,两位课长一个是“将”,一个是“相”,“将”“相”不合,对药店的经营管理可是影响重大。怎么才能让他们握手言和呢?

    中国人都是爱面子的,我敬你一尺,你敬我一丈,店长千万不能一棍子打死谁。单从这件事上看,不存在尊重与否的问题,只因店长助理没有做好交接工作,才让两位课长产生了误会。店长要勇于承担责任,把问题弄清后先从自身出发,多做自我批评,让对方明白这是一场误会。

    其次,这件事虽然是因店长助理调价引起的,但同时暴露了两位课长工作态度上存在的毛病。中药课长告诉营运课长把调价调回去,不论如何,应遵照执行,而不能带有抱怨的情绪。作为中药课长,应该注意说话的语气,虽然营运课长的态度不好,但是他应该体谅,不能在火上浇油,引发营运课长更大的怨气。在这件事上,两位课长都有不对的地方,店长要让他们心平气静地认识到自身错误,不能一味指责对方。

    这是让他们双方既下了“台阶”、又不失面子的好做法。把事实讲清楚,道理也摆明白,店长就要趁热打铁,用微笑化解尴尬,从中做“撮合人”,让他们握手言和。之后,店长可再以“请客”收场,一场“将相和”的好戏就圆满结束了,以后的工作也就顺畅多了!
, 百拇医药
    【他人高见】

    ★调派其他人员学习营运/中药技能

    一则是为公司培养储备人才,二则可以让营运课长和中药课长产生危机意识——你的骄傲能满足你的虚荣心但掌握了同样技能的同事一旦回到门店,在分担工作的同时,也能分摊权力。

    ——朱艳

    ★请两位课长共同出谋划策

    比如,要求中药课长及营运课长同时关注门店营业额,为怎样提高单位时间的销售出谋划策,让他们意识到,大家的目标都是取得业绩,怎样完成已定目标,请他们共同提建议、定方案,锻炼他们的友好合作精神。

    ——天蓝

    ★既然二位能做到大卖场的课长一职,都不容易,正所谓“响鼓不需重锤”,课长应各自反思,不要让店长操心。

    ——jkx666666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