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784
仿制药群星灿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1期(总第2346期 2006.08.09)
     ——抗肿瘤及其他类别新品种点评

    我国肿瘤的流行趋势,不仅在于肿瘤死亡呈明显上升趋势,而且兼有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高发谱并存的特点。据卫生部统计,20世纪90年代,我国肿瘤发病率已上升为127/10万。近几年来我国每年新增肿瘤病人160万~170万人,目前,我国肿瘤患者总数估计在450万人左右。

    抗肿瘤药物在样本医院的使用不仅在金额上上升,而且占医院购入总金额的份额也增长了14.35%,在医院用药大类的金额排序中基本处于第4位,市场比较稳定。

    在样本医院使用的抗肿瘤抗生素有阿柔比星、吡柔比星、表柔比星、博来霉素、多柔比星、放线菌素D、放线菌素D+放线菌素S3、平阳霉素、柔红霉素、丝裂霉素与伊达比星等。近5年来在样本医院使用情况见好(图1)。在第41届全国新特药交易会上,抗肿瘤类药物更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博安霉素:老树开新花
, 百拇医药
    博安霉素为我国首创开发的抗肿瘤抗生素一类新药。博安霉素原称争光霉素A6,是轮枝链霉素菌平阳新变种所产生,属于平阳霉素和博莱霉素的更新换代产品。博安霉素除了具有与博来霉素相同的抗癌谱外,还对肝癌、胃癌、肺癌、结肠癌有很高的抑制能力,而且肺毒性显著低于其他同类产品,是新一代低毒高效的肿瘤化疗产品。

    批准的适应症:头颈部鳞癌;

    扩展适应症:淋巴瘤、肝癌、胃癌、肺癌及消化道肿瘤。

    博安霉素是老药结构经改造以后的成功典范之一,是我国发明的一类新药。

    200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批准了天津太河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原料药和注射剂(8.73mg,以博安霉素计);2006年,辽源市迪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又获准生产原料药和8.73mg规格的注射剂。

, http://www.100md.com     分析:

    博来霉素2005年在样本医院的使用金额为560万元,平阳霉素约430万元,若博安霉素上市能替代这两个品种,则有了近1000万元的市场。而要扩大市场除了宣传博安霉素的临床疗效外,重要因素还有它的价格定位问题。

    氨磷汀:国产品急起直追

    专利优先权国家:法国;

    专利号:EP131500;

    专利申请日:1983年6月22日;

    许可企业:礼来、先灵葆雅、以色列泰华(Teva)等;1995年首次在德国上市。

    适应症:化疗引起的肾脏损伤及口腔干燥等。原料与注射剂已被USP25版收载。
, http://www.100md.com
    1959年,美国Wakter-Reed陆军研究所从4400多个化合物中筛选出的WR-2721氨磷汀,将氨磷汀作为核战争时军人防核辐射药进行研究,显示了良好的核辐射防护作用和使用的安全性。

    1995年FDA正式批准氨磷汀在美国上市用于卵巢癌顺铂化疗肾毒性保护。1996年FDA批准用于非小细胞肺癌顺铂化疗肾毒性保护。1999年FDA批准用于头颈癌放疗毒性保护。

    该药在血液系统的临床应用主要是放疗和化疗中对骨髓具有保护作用,能刺激人骨髓多能干细胞和红系祖细胞形成。大量临床研究还证明,氨磷汀除用作抗辐射剂外,还可作为民用放射防护药及化学保护药使用等等。

    2005年SFDA批准规格为0.5g/支注射用氨磷汀进口,目前市场已被国产药所取代,在样本医院使用情况良好(见图2)。

    2002~2004年获SFDA批准生产原料药及制剂的企业有:大连美罗大药厂、湖南爱克制药、湖南美罗银河生化制药、南京康海药业、南京思科药业、湖北葛店人福药业以及南京振中生物工程公司。近2年来样本医院使用湖南银河生化的产品约占全部份额的44%~48%,辽宁大连美罗大药厂则急起直追,已逼近40%。
, 百拇医药
    分析:

    氨磷汀属细胞保护剂,具有减轻顺铂代谢产物所致蓄积性肾毒性和降低辐射对正常口腔组织的毒性效应的作用。是惟一一种放化疗保护剂预计市场用量将增大。

    氨磷汀的副反应主要有恶心、呕吐、血压暂时性轻度下降,少见的副作用包括面红、打喷嚏、呃逆、皮疹、嗜睡,极少数病人会出现无症状性低钙血症,有时患者还会出现四肢酸软不适的感觉。尤其是大约60%的病人会发生暂时性低血压,需引起重视。

    其他合成抗菌药属于抗感染药物一部分,其占抗感染药物的份额很小,始终排徊在2.2%~2.6%之间(图3)。

    利福昔明:国内竞争者众

    原创企业:意大利阿尔法韦士曼股份公司;

    专利优先权国家:意大利;
, http://www.100md.com
    专利号:GB2079270;

    专利申请日:1980年5月22日;1987年首次在意大利上市,目前该药已经在17个国家获准上市;

    适应症:腹泻感染,胃肠道感染、手术辅助(上市);结肠炎、炎性肠病(Ⅲ期临床);节段性肠炎(Ⅰ期临床)。

    2004年5月25日美国FDA批准利福昔明作为新分子实体上市(FDA批准的首个非系统性胃肠道选择性口服抗生素),用于治疗12岁以上患者的旅行腹泻。

    2004年SFDA批准阿尔法韦士曼股份公司的2种包装规格的利福昔明片进口。

    我国批准及使用:

    目前,国内获SFDA批准文号的生产厂商较多,拥有制剂批文的有:浙江万联药业、海南先锋制药、上海新亚药业闵行公司海南三叶制药厂、浙江万联药业、沈阳同联药业、四川明星药业、天津君安生物制药、江苏华源药业、山东淄博新达制药、成都华神集团制药厂、四川百利药业、南京臣功制药、辽宁华源本溪三药等。
, 百拇医药
    拥有原料药生产批文的有:乐山三九长征药业、上海新亚药业、重庆莱美药业、六安华源制药、山东新华制药、太极集团涪陵制药厂、同联集团沈阳抗生素厂、浙江思贤制药等。

    拥有原料药及制剂生产批文的有:陕西开元制药、四川百利药业、东北制药集团公司沈阳第一制药厂、重庆赛诺生物、海南海灵制药厂、哈高科白天鹅药业、西南药业等。

    利福昔明2005年供应样本医院的金额仅占其他合成抗菌药小类的0.05%,份额相当小。样本医院使用只有2种剂型(供应样本医院的厂商统计见附表)。

    分析:

    如果利福昔明治疗结肠炎、炎性肠病(Ⅲ期临床)与治疗节段性肠炎(Ⅰ期临床)能顺利完成从而扩大适应症;我国能像美国一样把其列为外出旅游时为防止出现旅行腹泻的必备药品,以及和“达菲”同样对待,作为外出旅游防止病毒性感冒的必备药对待,那市场肯定能做大。
, 百拇医药
    抗组胺药在样本医院的使用平稳上升(图4)。具体品种按使用金额排序分别是: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地洛他定、咪唑斯汀、依巴斯汀、左西替利嗪、酮替芬、曲普利啶、氯环利嗪、氯马斯汀、异丙嗪、左卡巴斯汀、苯海拉明、阿伐斯汀、阿司咪唑、氯苯那敏、赛庚啶、去氯羟嗪、茶苯海明与特非那定等20种。其中氯雷他定占37.78%份额,西替利嗪居第2位占29.67%份额,左西替利嗪排第6占2.2%的份额。前6个品种已占抗组胺药的94.35%的份额。剂型虽有11种,但片剂占90%的份额。

    氯雷他定和西替利嗪因心脏毒性较小而受到普通欢迎,成为世界范围内销售额最大的抗组胺药。西替利嗪有一个独特的药理作用优点,即除在过敏反应早期阻断H1-受体外,还对过敏反应后期起重要作用的嗜酸性粒细胞有强大抑制作用,所以,其抗过敏药效强于其他所有抗组胺药。该药的中枢神经系统活性虽然很轻,但有嗜睡等不良反应,研究表明这主要是右旋体与脑内受体有一定亲合性所致。而它的单一光学异构体——左旋西替利嗪,由于无镇静、嗜睡等中枢神经系统副作用,其抗组胺活性又相当于西替利嗪,因此在临床应用上受到欢迎。
, 百拇医药
    左西替利嗪:重庆厂商市场独占

    原创企业:美国Sepracor公司;

    专利优先权国家:美国;专利号:WO9406429;专利申请日:1992年9月24日;

    许可企业:UCB(比利时)、IVAX(美国);2001年在德国上市;

    适应症:荨麻疹、长年性过敏性鼻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上市);哮喘(Ⅲ期临床)。

    在欧洲,由于左西替利嗪销售的持续增长,UCB公司才得以保证在整个抗变态反应领域获得5%的增长。如今,该产品在欧洲的销售已经超过西替利嗪。据报道,2004年UCB公司销售该药共12900万美元,欧洲是该产品最大的市场。

    我国批准和使用:
, http://www.100md.com
    2005年UCB公司的5mg片剂获进口许可,2006年该公司的5mg薄膜衣也获准进口。

    获SFDA药品注册批件的共有11家企业。已获生产批准文号的有5家企业,分别是重庆华邦制药的原料药与片剂、浙江海力生制药的原料药与片剂、湖南九典制药的原料药与胶囊剂、江苏恒瑞制药的原料药与片剂及山东鲁南贝特药业的分散片。

    目前,供应样本医院的厂商就重庆华邦制药一家。2005年样本医院购入左西替利嗪192.3万元,占抗组胺药2.17%份额,全部为片剂,其中99%以上为5mg规格。

    分析:

    最近UCB公司在英国推出左西替利嗪用于治疗成人、青少年和6~12岁儿童的季节性和常年性变应性鼻炎。在过敏和哮喘领域,研究证明左西替利嗪治疗过敏症和哮喘症状的出众疗效。另外,一项重要的对特应性儿童患者的研究入选工作比预期更好早期预防特应性儿童患者哮喘疾病,研究目的是证明左西替利嗪可以减缓特应性儿童的哮喘病症的发展。

    盐酸左西替利嗪是全球惟一的手性抗过敏药,也是最新的H1-受体拮抗剂。这次国产胶囊剂与国外产品同期上市,适合临床和OTC双重渠道推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1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干荣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