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794
谢炳福西安杨森履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1期(总第2346期 2006.08.09)
     高端动态

    近期,从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传出消息:空缺长达半年的西安杨森有限公司总裁一职近日觅到了合适的人选,谢炳福先生已于6月19日正式上任。

    西安杨森原总裁因个人原因回到德国,因此在谢之前该职一直由杨森亚洲区国际副总裁庄祥兴兼任。接任后,谢炳福将直接向庄祥兴汇报工作,同时西安杨森制药的各个业务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将向谢汇报工作。之前,谢炳福担任的职位是西安杨森在中国OTC市场上的主要对手中美史克的总经理。据了解,中美史克总经理的位置目前暂由中美史克财务总监代任。

    西安杨森与中美史克作为中国医药市场上的两大巨头,相似之处颇多:都是较早进入中国医药市场的合资企业;都是中国市场表现优于全球市场表现的跨国药企;都曾经培育了非常多的中国医药人才;都以OTC市场为优势和战略重点,以及多年来相互间的竞争不断。

    近年来,两大巨头在OTC市场的产品线竞争日趋激烈。抗真菌市场上,西安杨森有“达克宁”,中美史克则推出了“兰美抒”;抗过敏药领域,中美史克推出了“伯克纳”,也是直指西安杨森的“息斯敏”。
, http://www.100md.com
    2005年,中美史克曾宣称:中美史克的目标是做成国内OTC市场的老大,将目前全国销售额最大的西安杨森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并希望能在未来的5~6年内,超越西安杨森。出来发言的正是彼时的中美史克总经理谢炳福。

    谢炳福在担任中美史克总经理职位前,曾经在跨国药企百特以及澳大利亚商业银行等多家公司任职,2003年从中美史克前掌门人杨伟强手中接过帅印,就任中美史克总经理。非常巧合的是,杨伟强就是从西安杨森的市场和销售副总裁位置上跳槽至中美史克的。对于高层管理人员的争夺也是近年来西安杨森与中美史克的竞争环节之一。

    据了解,此次谢炳福的离职很突然,中美史克方面曾多次挽留。而谢炳福跳槽到西安杨森,也是只身前往,并未有其他高管跟随。中美史克也坚称:这只是正常的人事变动,对于一个组织严密、运作成熟的老牌企业而言,个人的出走并不会引起多大的动荡。

    谢炳福对于离职原因的三缄其口,使得业界对于换帅的背景充满好奇。高层管理人员跳槽的原因一般是:由于企业内部组织结构调整所导致的利益和职权的重新分配;公司某一时期的经营策略、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与自己的设想和理念不相符;更好的工作环境、更高的福利待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个人喜欢更富刺激和挑战性的工作。
, 百拇医药
    业内人士猜测:谢炳福跳槽到西安杨森的原因可能是西安杨森目前的策略是OTC和处方药两块同时抓,对于谢个人而言,发挥的空间更大。2005年,西安杨森的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其中OTC产品占60%左右;中美史克的销售额排名紧随其后,而其中近八成是OTC业务。但中美史克的策略是:剩余的两成处方药一部分正处于朝OTC转变的过程中,另一部分也是在协助公司的OTC销售。未来几年中,中美史克可能完全转变为OTC企业,与西安杨森在这一领域一较高低。

    这也为医药企业对高层管理人员的梯队培育提了个醒。例如IBM推行的“长板凳计划”,又叫接班人计划,公司要求主管级以上员工将培养手下员工作为自己业绩的一部分。他们在上任伊始,就有一个硬性目标,确定自己的位置在一两年内由谁接任,三四年内谁来接,甚至是突然离开了,谁可以接替你,以此降低高层震荡对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同时发掘有才能的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1期, 百拇医药(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