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825
我为顾客纠正用药常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1期(总第2346期 2006.08.09)
     一天,一位女士走到柜台前微笑着向我打招呼:“那天的事要谢谢你。”我听完后愣了,那天的什么事要谢谢我?这位女士见我回忆不起来便说:“你不记得了?那天我来买腹泻药,你不买给我,非要我去医院找大夫看看。”听到这句话时我会心一笑,终于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那天下午,这位顾客走进药店直奔柜台急冲冲地说:“快给我拿治疗腹泻的某某药,我拉肚子、全身乏力、头痛、发热、恶心。”“你找大夫看了吗?大夫诊断是什么病。”“没有,不就是拉肚子嘛,吃点腹泻药就没事了,我懂!”“药不能盲目的吃,这样不仅治不了病,还会影响健康,建议你还是去医院找大夫诊断一下再对症用药。”这位顾客见我不肯推荐药有些烦,嘴里还嘟嘟囔囔的。见顾客有些误会,我说:“根据你描述的病情,并不适合服用这种腹泻药,因为你的症状不像是单纯的腹泻,更像是中暑症状。中暑分为轻度和重度两种,像你说的发热、乏力、头晕、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等应属于轻度中暑。应服用中暑药才对症。”

    说完我把一盒治疗中暑的药品说明书递给她看,当她看完后表情有些缓和,点点头说“我的症状好像确实像你说的属于中暑,但我没感觉是中暑呀?”“你这是轻度中暑,及时服药病情就会得到控制,我们药店对面就是医院,让大夫诊断一下这样会更放心。”“好吧,就听你的。”说完这位顾客离开了药店。

    不知什么时候这位顾客又回来了,她走到柜台前找到我,含蓄地笑笑说:“多亏你的‘固执’推荐,要不我吃了的药品不但没有效果,还治不了病。大夫给我的诊断与你说的一样就是中暑。好吧,来两盒刚才你说的药。没想到你这么专业。”听到顾客的一番朴实而坦诚的话,我的心里比喝可乐还凉爽。

    专家点评:现在很多人感叹药店服务不好做,其实专业化服务正是药店打造品牌,创造个性服务的一把利剑。在日常工作中,当店员遇到顾客在用药方面发生的误区时,有义务有责任为其纠正服药误区,树立正确科学的服药观念,把专业化的东西变得通俗化,把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化,这样的话才能真正打动顾客。

    从文章中不难看出店员阿玲的专业知识非常扎实,她在服务中没有任何花哨的地方,而是用自己最专业的服务,最朴实的语言去征服顾客,评委组认为这种专业服务非常值得在店员中推广,所以评委会决定将本期的擂主头衔授予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