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806
青岛诞生世界级微生态新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1期(总第2346期 2006.08.09)
     ——专访四个“863”项目主持者、东海药业董事长崔云龙博士

    我国从1996年开始研制能替代抗生素治疗顽固性肠炎、腹泻,预防肠病并发症及肠癌的微生态生物药物,并列入国家863重点攻关项目。而承担攻关任务的是青岛人——著名医学微生态专家崔云龙博士,经过艰辛钻研,最终分离、培育出我国首个根治老拉肚子、阻止肠恶变的药用酪酸梭菌CGMCC313-1菌株,一举打破日本在微生态制药领域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垄断局面,崔云龙因此被称为“中国酪酸菌之父”。

    2003年10月26日,崔云龙怀揣四项“863”项目,将青岛东海药业有限公司的根基植在了胶南的土地上,这个根基后来成了国家发改委建立的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微生态药品示范基地。从2004年试生产到现在,四个“863”生物新药都成功实现了产业化,并在5月开启了市场拓展之门。崔云龙正在发起的是一场对抗传统养生、用药观念的持久战,他毅然决然地举起了对抗滥用抗生素的大旗。

, 百拇医药     慢性肠炎困扰8000万人

    6月12日上午,笔者走进东海药业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个67岁高龄的老者,他骑自行车赶了20里的路程,就是为了专程来到东海药业送一封感谢信。他是一位有着24年历史的肠道疾病患者,苦不堪言,是东海药业研制的微生态新药“阿泰宁”让他摆脱了死亡的阴影。肠道疾病真这么厉害?东海药业董事长崔云龙博士首先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字。

    世界卫生组织2004年公布:因不能及时科学治疗腹泻,全世界每年有500多万人死于腹泻,另有200多万人发展为肠癌。我国有8000万慢性肠炎患者,每年新发肠癌患者50余万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50余亿元,其根本原因是对慢性肠炎、腹泻不重视,没有有效治疗药物及滥用抗生素治疗。

    “在国外,购买抗生素比****还难。目前在我国,虽然抗生素的巨大破坏力已引起国家的密切关注,也制订了相关政策,但抗生素滥用现象仍很严重,不仅腹泻用抗菌消炎药,连感冒、嗓子痛也滥用抗生素。由于抗生素滥用导致大量人群尤其是中年人的肠道菌群受到极大的破坏,肠黏膜破损。”崔云龙说:“20年前,我到日本留学,亲眼目睹了日本在用药方面的先进性,日本严格限制使用抗生素,并且在全世界惟一拥有微生态制药技术。”
, 百拇医药
    当时,学习分子生物学专业的崔云龙受到很大震撼,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开发出让中国人告别肠病及并发症威胁的药品。

    “酪酸菌”打破日本垄断

    从1986年到日本名古屋大学求学起,崔云龙就开始收集资料进行微生态制药的理论研究。1996年,崔云龙放弃了日本公司提供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在北京一座简陋的两层小楼内,在资金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召集了30多位志同道合的留学归国人员,成立了替代抗生素、消除老拉肚子的“微生态制剂科研课题组”,开始了漫长的科研攻关之路。

    第一步就是菌种的筛选。崔云龙解释说:“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有1.5公斤细菌。这些细菌的‘家’就在人体肠道黏膜的内壁上。在这些微生物中,有益菌为我们分解食物形成营养物质,而有害菌则会产生有毒物质,导致肠道菌群失调、患病。要想治疗肠道疾病,就必须找到一种有益的菌种帮助肠道恢复健康。”

, 百拇医药     然而,菌种筛选是异常艰辛的。

    为了寻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菌种,崔云龙和同事们足足用了两年多时间,兵分几路走进偏远山岭、荒野采集了两万份样品,并从中筛选出50多个新菌种,几经比较,最后选用了酪酸梭菌CGMCC313-1菌株。这是我国第一株治疗腹泻、肠炎的药用酪酸梭菌菌株。经过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反复检验,论证其综合性状超过国际同类菌种。

    然而酪酸梭菌极其娇嫩,崔云龙团队不敢懈怠,又经过1000多个日夜、2万多次试验,逐一攻克了高产量发酵技术、低温分离技术、制剂技术、常温保管技术等关键技术。他们运用自主研发的发酵工艺,使得每毫升含菌量达到1亿个,芽孢比例达到95%,这是目前可查到的国际专利数据的100倍!301总院的临床研究结果也证实了其疗效超过日本产品。另外,常温条件下长期保存酪酸梭菌活性技术的发明,标志着我国成为当今世界上在微生态生物制剂领域里掌握这一技术独一无二的国家。

    喜悦过后,崔云龙团队没有停下科研的步伐。他们又研制出了药用凝结芽孢杆菌TBC-169菌株。这是一株药用价值很高的优秀菌株,能选择性促进肠道双歧杆菌等有益菌的生长繁殖,并分泌抗菌凝固素,对7种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有很强的拮抗、抑制作用。我国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具备该药品生产技术的国家。
, 百拇医药
    “转行”产业报国

    多年来,美国为了打破日本在微生态制药领域的垄断地位,投入十几亿美元,并列入美国27项优先发展的战略计划中的重点,至今未果。而这一技术被中国人攻下来了!崔云龙的研究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科技部先后将“863”计划生物研究领域里的四个课题全部交给了他。

    国际学术界对中国刮目相看,一些大财团也纷纷抛出“绣球”,一家中美合资企业甚至出价5000万元购买崔云龙的专利。然而,崔云龙不为所动,一个更大的计划在他心中勾勒——产业报国。

    在国家和地方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崔云龙带着四个“863”项目和足足有一吨重的研究资料回到了家乡青岛,在胶南青岛临港产业加工区建立了东海药业有限公司。崔云龙拿出搞科研的劲头,克服种种困难,带领东海人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将两种优秀菌株转化成的4个独家药品——阿泰宁、宝乐安、肠立宁、爽舒宝,实现了产业化,并于今年5月投产上市。阿泰宁、爽舒宝、宝乐安均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推广计划和国家火炬计划产品,自“五一”在青岛上市以来,咨询电话日均达200多个,日销量突破千盒,多次出现脱销的局面。

    如今,崔云龙正计划着将产品推向全国。他为东海药业提出了5年目标,即通过推广微生态药品和普及肠道微生态知识,使中国减少便秘患者1亿人,减少1000万慢性肠炎、腹泻患者,减少10万肠癌患者,为国家和患者节省医疗费用100亿元,让中国人平均寿命增加5岁。他还要在胶南以南沿海岸线200亩的土地上,面向世界建设一个集科研、培训、学术交流、国际合作为一体的国际性微生态研发中心,使之成为引领世界微生态发展的科研中心。(马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