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816
钻研缘于困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1期(总第2346期 2006.08.09)
     特区药店解剖之一

    ——写在“特区药店解剖”系列报道之前

    【编者按】

    和经济特区的许多新事物一样,深圳药店的“先锋作用”向来为新闻界和业内所关注。不过今年,堪称时尚药店代表的海王星辰一改“白领”面孔,大举推行OEM,似乎要改走低价路线。这不由令人生疑:先锋为何作出如此大的改变?这是否预示着行业未来的走势将是惊人多变的?发展了十年的深圳药店,现在到底怎么样了?本版从本期推出的“特区药店解剖”系列报道,就是要探询这个问题的答案,敬请关注。

    如果要给中国药品零售行业找一个缩影,没有哪个城市比深圳更合适。深圳药品零售行业发展进程中的每一个重大变革或者是每一个细节,都无一不在深圳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里率先演绎和被业内放大。

    在“跑马圈地”和“产品+商标”加盟模式盛行的年代,深圳三九医药连锁所擎的“万家连锁”旗帜将这个时代的特征推向极致,同时,它也成为记录中国药品零售发展史上这段特定历史的显要标志。
, 百拇医药
    深圳药品零售市场上的每一步似乎都引领着行业潮流。但是,在随后的几年里,“跑马圈地”和“产品+商标”加盟模式给行业带来了严重的后遗症,大量资质不良的门店禁锢着每一个企业前进的步伐,整个行业在困境面前陷入思考的同时,开始对国外成熟的药品零售模式产生了向往。此时,深圳海王星辰借鉴了国外成熟的药品零售模式下的超市做法,率先引入“多元化经营”和“一站购齐”等理论,在深圳建立了行业首个拥有药品、保健食品、日用百货甚至冲晒服务项目等一应俱全的“健康广场”;与此同时,深圳海王星辰还引入了美国美信“企业制度”加盟模式,强烈冲击着传统的“产品+商标”加盟模式。

    跨省经营连锁是中国药品零售行业在走向成熟道路上迈出的重大一步,它提供了能令药品零售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垄断的机遇、可能和思路。深圳中联和海王星辰便在第一时间开始了跨省连锁经营的跋涉,且至今仍在这条道路上小心摸索。据不完全统计,深圳中联可能是现今行业中跨省连锁门店数量最多、所跨区域也是最多的企业。

    如果说,这些都是相对久远的历史,那么,还有更多的现象可以表明,深圳药品零售行业还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引领着行业的发展趋势。
, 百拇医药
    深圳万泽两年前请来华润集团的陈一枫担任董事总经理,比任何一家企业都更加彻底地要借鉴超市经营模式;深圳一致被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兼并控股之后进行了一系列整改,国大药房要打造零售航母的梦想延续到了一致身上;为拯救药店利润趋微而存在的OEM模式,正在被海王星辰进行大规模试验,据说海王星辰要将自有品牌商品的数量提高至60%;有意思的是,由贵州一树牵头发起的药店联盟PTO就将总部设在深圳……

    超市模式能否催促药店行业走上新的轨道?国有体制的思路转变能否为其扭转乾坤?OEM能否解除药店的利润死穴?……这些关乎行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尝试,都将在深圳药品零售市场上逐一见分晓。

    必须提出的是,深圳药品零售行业带来一个个新思路、新观点、新模式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个困惑:跨省连锁之路探索了数年,至今仍然没有一个成型的、可简单复制的模式;“万家连锁”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显示建造中国药店巨舰艰难重重;药店OEM给企业增加利润的同时却让顾客对其“唯利是图”的促销手法产生反感;“企业制度”加盟模式的水土不服症状还有待改善;品种的“多元化”与服务的“专业化”之间的矛盾面临合理协调……

    正是因为有这么多不确定的因素,我们有强烈的欲望要去探询、去钻研,以解开一个个的困惑。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0期, 百拇医药(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