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836
我要进城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1期(总第2346期 2006.08.09)
     在县城药店的店员想到大城市去工作,或到异地就职,提高收入和职业地位,但是应考虑哪些方面的问题、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呢?这是很多“不安于现状”的县城药店店员非常关心的问题。

    敬爱的班主任:

    我是在一个小县城里工作的店员,已经考取执业药师证了。我的很多同学都在离我们县城100多公里的一个中心城市里工作,其实无论从业务能力还是执业资格而言,我都不逊于他们,但在小县城里的收入和眼界却远远不如城市里的。我很想去城市,但是,不知道要考虑哪些方面的问题。我应该怎样准备进城,还需要考些什么?我还很担心,进城会遇到什么困难,我想预先知道一下。

    努力向上的小店员

    各方支招

    集思广益 备万全之策

    同业者说:执业药师证是金钥匙
, http://www.100md.com
    ■坚毅型顾问 七月飞花

    我赞成这位店员“进城务工”:其一,该店员已经具备了进城务工的条件。执业药师证的获得对店员来说无疑是拿到了叩开城里药店(企业)大门的金钥匙。尽管我国执业药师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但执业药师的增长速度远远落后于药店数量的发展速度,按照“一店一师(药师或执业药师)”的国家政策,药店密度加大后必然要求与之相匹配的药师资源到位,这就为跳槽药师的再就业提供了上岗机会。

    其二,跳槽到城市有利于提高自身的执业待遇。一般情况下,工作报酬的支付要以当地的消费水平和城市发展状况为依据,而中心城市和县城之间的社会发展状况有明显差距,到中心城市工作所能占有的劳动资源和劳动报酬与在县城工作不可同日而语。俗话说:“鱼跃龙门就不同”,对于来信中的店员来说,在自身硬件和外围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可以进城放马一试。

    职业顾问说:要勇于承受失败
, 百拇医药
    ■实干型顾问 艾叶

    要进城就要准备好各种软硬件,尤其是了解好自己的能力和身边人的情况,以下考虑是必不可少的:

    要审慎了解自己和家庭的情况。如果是年轻人,没有成家,这个问题还好说,机会成本低,失败也不要紧,再回来重新开始就可以了,而且这次进城的经历还是一笔宝贵的人生经验。但对于有家的人来说,这就要慎重了。要认真分析考虑,理清自己的思路:一是我为什么要进城?二是我有没有进城的资格与能力?三是我进城能干什么?想干什么?四是我进城后的职业规划是什么?五是进城后出现问题怎么办?进城,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而不能是一时心血来潮,看到他人进城后过得好,而产生的一种攀比心理,所以搞清自己进城的真实动机是关键。进城是件大事,要和家人进行沟通,征得家人的同意和支持,使自己进城的奋斗目标变成整个家庭的奋斗目标。如果家人不同意,最好不要轻率地做出进城的决定。

    要有面对各种失败和挫折的承受能力。进入一个新的环境,不如意的事肯定很多,各种各样问题接踵而至,让你应接不暇。
, http://www.100md.com
    应聘者说:生活自理 处理好人际关系

    ■独立型顾问 乐师

    我就是进城市药店应聘过的。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如果自己有实力和想到大城市发展、想挑战自己的愿望,就可以到城市里药店去。但进城前要做好以下的准备工作:

    一是生活方面的考虑和安排。到大城市工作,离家远了,就要有心理准备。首先是找一个离工作单位近的地方住下来,可以和同学合租,也可以自己单独租下来,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喜好来决定。其次,要准备好生活用品。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在外半日难。在外起居的生活用品一定要准备齐全,可以列个清单,逐个购买,以免遗漏影响正常的工作。

    二是工作上、专业上的安排。小药店和大药店接触的顾客和药品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要加强专业上的学习,特别是临床医药知识的学习。虽然这位店员的专业基础是可以了,但在大药店的实践经验还不是很强的,因此,这方面的能力要加强。还有就是接待顾客的技巧了,大药店的顾客有很多类型,这就要求该店员平时要注意观察和收集顾客类型的案例,可以学习《医药经济报》药店周刊的内容,增强自己接待顾客的能力和技巧。
, 百拇医药
    三是人际关系的处理。大药店的人多,人际关系也很复杂,这是在小药店所接触不到的。因此,该店员要学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和同事如何相处了。这个需要自己平时多揣摩,多反思,多提高了。多与人为善,多换位思考,多替对方着想。

    职场老手说:带职求职 留有退路

    ■理智型顾问 升麻

    若该店员下定了进城工作的决心,本顾问建议她做如下准备,才有可能做到有备无患,:

    一是暂不辞职,先带职求职。到大城市求职,虽然讲就业机会较大,但由于现在求职人员众多,能否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企业而该企业又能赏识自己,一切都是未知数。因此,不可贸然辞去现职,冒险求职,到头来原来的饭碗丢掉了,新的工作却一时难以找到,自己把退路断掉了。该在原单位好好上班还要好好上班,在工作休息时间和节假日,注意搜集该城市相关的招聘信息,最好也要请求同学的帮助,尽量不要错过合适的机会,待新职找到、确定入职顺利了以后,再辞去现职。
, 百拇医药
    二是温故知新、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针对大城市竞争较为激烈的现状,必须抛弃“我是执业药师我怕谁”的想法,城市药店人才济济、执业药师扎堆,在求职时要针对招聘单位对职位的要求认真进行准备。一些药店招聘处方复核人员,应聘者就要熟知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分类、熟知何种药品为处方药、处方药销售时应注意什么、处方如何留存、如何回答顾客不同的处方药用药咨询。还有如果招聘的是质量管理员、验收员该需要准备什么,自己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实现顺利应聘,而这都需要自觉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巩固。尤其是对待自己以前未接触过的岗位,如零售连锁仓库保管员、养护员的工作,更应注意搜集相应的资料,尽快熟悉有关内容,在应聘这些职位时,做到有备无患。

    招聘者说:经验与态度是先决条件

    ■理智型顾问 岭南王

    进城之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竞聘,参与市场竞争。本顾问负责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也承担旗下药店药师的招聘工作,总结出以下招聘原则:
, http://www.100md.com
    一、经验优先原则。在具备执业药师资格的情况下,招聘单位更看好药师的工作经验。因为没有任何企业愿意自己成为人才的“制造基地”,而非“使用基地”,不会轻易为没有工作经验的药师埋单。比如在药企工作多年的药师,就没有在药店工作多年的药师一线经验丰富,因此在竞聘驻店药师岗位时肯定处于劣势;相反,药店的执业药师在质量控制程序上会略逊色于药企的药师。因此,建议要进城的店员一定要扬长避短地找“婆家”。

    二、态度第一原则。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决定着他的工作高度,作为一个欲到大城市工作的求职者,必须树立端正的工作态度。本顾问招收过一名店员,他本在城里的一家大型药店工作,由于该药店的各项规章制度比较完善,对员工的要求也比较高,这对惯于散漫的他来说无疑是一种难以忍耐的约束。后来他还是无法忍受这种“严苛”,跳槽到了一家规模小一点的药店,因为制度上存在较多空白,所以他可以“轻松执业”。后来偶然见面,我问他在两个药店工作的不同感受,“前者是牢笼,自由受缚;后者是操场,蹦跳自如!”他说。这就是他的工作态度,暂且不论待遇的高低,单是这种态度就决定了他的就业高度:不适合大企业工作。
, http://www.100md.com
    【顾问金句】找准定位 脚踏实地

    因此,既然应聘者下定决心来到城里觅职,就应摒弃那些在县城小药店养成的“散漫拖拉”的工作作风,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做一名脚踏实地的求职者,在城市的新天地里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工作定位。否则,职场不相信眼泪,中心城市也不是一个可以迁就你的地方。

    过来人语

    有收获有喜悦 有辛酸有失落

    自立与自强才能做出成绩

    ■讲述者 柴胡

    我也是一名从县城医院跳槽到省城药店的执业药师,当初也是经过充分的思想准备才这样决定的。刚开始是有些不适应,医院药房和药店完全是不一样的,但自己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干,好好学习。于是,自己就向有经验的药师和管理人员学习,多观察,很快,我就掌握了药店的流程和一些接待技巧。由于自己一直是在外面求学,生活自理能力还算可以,在药店和同事相处得也很融洽,因此我很快就在省城药店站稳了脚跟,也建立了自己的“顾客群”。“进城”几年来,我一直非常用心去做,而且争取做出成绩来。如今,我已经是该大药房连锁公司营运管理部的经理了。
, http://www.100md.com
    加强城里的实战经验

    ■讲述者 卓卓

    小张也是一名拥有专科学历及手持执业药师的小伙子,自认为才高八斗知识渊博,又被进城务工“淘金热”的理念“催熟”,加入了“外漂”的行列。但工作一段时间后才知道自己是这个群体的“半成品”,其所在的药店双学历多文凭的“高手”大有人在。特别在接待顾客时,小张面对提问也力不从心了。毕竟如他所说:“农村人的用药指导意识不及城里人,稍一解说就会信服,但城里就不是这么容易了。”有时遇到疑难问题,还要其他同事解围,小张很是尴尬。所以他总结自己的进城经验是:“作为一名执业药师,除了拥有理论素养外,还要加强自己在城市工作环境中的实战经验。”

    工作与家庭难兼顾

    ■讲述者 坚利

    魏药师已过而立之年,3年前从老家的小药店跳槽,孑然一身来到了省城的一家大型药品超市,任药师岗位,每月的薪金及待遇与小县城的药店相比自然高出了一倍多,这是他感到自豪的最大亮点。但是,身在异乡的工作与生活却又给他增添了许多的困惑与烦恼。
, http://www.100md.com
    首先,语言沟通与交流不如以前流畅。原来在小县城方圆几十里本乡本土的顾客占绝大多数,外地过往客极少,与顾客之间很容易进行沟通、交流,介绍产品及生意成交得心应手。到了大城市以后,在新工作环境下,遇到外国游客其接待的难度先甭提,单说面对操当地方言和来自各地口音的顾客就复杂多样,需要用心辨别后才能进行沟通。所以,魏药师深有感触地说:“学会标准的普通话和熟悉各地的一些方言是顺利进入角色开展正常工作的第一关。”

    其次,生活中有许多不便之处。同事们工作之余、下班回家可以尽享休闲或天伦之乐,魏药师刚开始的几个月并无多少不适的感觉,但日久天长,下班回到单身宿舍,总是面对清锅冷灶,连说句话的人都没有,寄人篱下的郁闷凄凉之感与日俱增,分居两地对家人的牵挂等烦心事常常困扰着他。今年春节,魏药师俩口子经过商量,决定妻子也来省城找份工作,并将县城的房屋变现卖掉,作为在省城买房的首付款,其余款项贷款按揭、逐年偿还。这样,三口之家既能相互照应,也为小孩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给今后发展打下了基础。但是,购房按揭还贷的沉重压力使得他又多了新的负担。
, http://www.100md.com
    实战手册

    七顾虑三分析五注意 大步走

    第一步 解决顾虑 妥善准备

    ■精明型顾问 留香

    像每个准备进城的人一样,店员要进城肯定还存在着一些顾虑,因为,在现实社会中,进城意味着一次冒险,一次人生大的赌博。如果在未进城前,能把以下问题都解答好,把心中的存在的疑惑解决掉,那么店员就应该放手一搏。

    顾虑一:找工作的问题。我是执业药师,当然找工作最好在药店,因为在药店我有较强的竞争力。但现在药师论坛上,看到很多的药师都在网上找工作,把自己的条件降得很低,找不到工作的大有人在。所以店员要好好了解,大城市执业药师的就业情况究竟如何,是缺还是不缺?

    顾虑二:工资的问题。进城的一个很大的诱因是收入问题,大城市人均收入比县城和农村高3~6倍,每个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得到更高的收入。但是,好像执业药师的收入并没有人预言的那么高,在同仁网友的论坛上,发现药师只有区区两三千元。而广州一个月的平均工资就两千八,在上海之类的大城市,两三千元是维持药师尊严的底线了。何况药师每年要进行培训,培训费也不低。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与县城里面1000元左右的工资水平也就基本相当了。既然那样的话,我何苦要去城市做一个贫民呢?
, 百拇医药
    顾虑三:药师的地位问题。在药店,药师与普通员工有何区别,工资收入是一个方面,还有工作环境,工作时间、工作性质、地位等方面。大城市药店的药师是否与县城一样,都是从事普通员工一样的工作,出门问禁,入乡随俗,有些事必须弄清楚。

    顾虑四:家庭迁移的问题。进大城市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远比跳槽要复杂得多,因为跳槽往往只涉及一人,而进城却是跳槽与迁移同步进行。如果只有独身一人,相对简单些,但有家庭的话,涉及问题相当多。对象工作如何解决,调动问题如何解决,如果调动不成,只能是两地分居。还有孩子上学的问题,都是要考虑的。

    顾虑五:户口问题。众所周知,乡下人到城里去工作,只能是暂住,办暂住证。何况现在的城市各种市民的福利,都根据户口分配的。

    顾虑六:住房问题。一个人到城市,满眼陌生,找往处比较困难,不知道药店有没有职工的宿舍,或给职工安排住处?还是自己解决?
, 百拇医药
    顾虑七:福利问题。一个人的基本生活解决之后,还想有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药店能不能为个人交“四金(养老金、失业保险金、伤残保险金、医疗保险金)”,除此之外,是否还有什么补贴:如:带薪休假、交通费、午餐费之类。

    第二步分析现状 权衡得失

    ■远见型顾问 木蝴蝶

    一个普通店员要想实现自己进城的梦想,应该事先好好分析三个问题

    分析一:年龄是否合适。现在大城市药店在招聘人员时,一般喜欢招录刚从医药学校毕业的应届毕业生,对外来在职应聘人员留出的职位很少,并且年龄也限制的很严,如果想要进城去从事原来的工作,这一点必须首先考虑,否则过大的年龄也会成为求职的障碍。在小县城工作,收入和眼界比不上大城市,但是应该看到小城工作比较平稳,周围有可亲的领导和同事,身边有我们的父母和亲人,而一旦到了大城市,凡事都要靠自己去打拼,存在一定的风险,特别是求职风险较大,不同年龄段都要考虑能否承受这样的风险。
, http://www.100md.com
    分析二:现在单位的职业前景。在小县城,竞争相对较弱,自己具有执业药师等资格,发展前景不会很差。按照推测,如果店员考取了执业药师,又是本科学历,顺利晋升为店长或其他中层干部应该不成问题,毕竟小县城像这样的人才不会很多。在竞争较弱的小县城如果还不能脱颖而出的话,到了竞争激烈的大城市,发展前景也不会很大。用人单位对在职人员求职,非常注重其以前的经历,都是择优录用。

    在药店中工作,只要获得的薪酬符合当地的正常收入水平,就应该是合理的。只要好好工作,不愁今后职位的晋升,随着职位的攀高,收入也会水涨船高,在小县城一样可以做出一番事业。大城市整体收入较高,但是一般店员工资高不到什么地方,如果应聘成功的职位不是很高,就会出现不如在小县城收入高的情况。要是在原单位职业前景前途不光明,道路曲折,最好及时做出跳槽决定,到大城市闯荡一番。

    分析三:经济成本测算。在小县城虽然收入较低,但同时花费也较低,大城市收入较高,但同时花费成本也水涨船高。如住宿、水电、车旅费用在大城市有时能够占到收入的1/3~1/2,从实际所得来看,收入其实是降低的。如果自己求职的城市药店在这些费用上能够有补助的话,当然更好。
, 百拇医药
    第三步 扎实工作 多加注意

    ■周全型顾问 春天美丽花花

    进城后店员必须注意以下几点,扎扎实实地在城里工作,才能使职场之路更加平稳。

    注意一:以己之长求生存

    到大城市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求职,来到陌生的环境,只有找到工作才会解决生存问题。大城市往往是人才扎堆的地方,持有药学本科毕业、拥有执业药师证书已不是什么优势,而是成为一些企业招聘人才打出的最低标准,企业在招聘员工或店长时,往往要求应聘者需具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进城店员必须以己之长与他人进行竞争,突出自己纯熟的业务技能,尽快成功应聘到职位。

    注意二:多发掘资源 站稳脚跟

    独自进城务工与已在此有一定求学等经历的人相比,在“先天条件”上必定有点劣势。在竞聘之前就要先充分了解对方但问,或者请在城市的亲朋好友帮忙联络一些资质合法,知名度较高的用人单位,以防误入居心不良招聘单位的陷阱。而且在“食住行”三大件的安排上也十分重要。找到稳定单位后,自行寻找或提前让好友帮忙找到适合自己生活习惯及离工作单位近的居住场所,并及时到所在辖区办理“暂住证”等相关证件,以免给自己带来麻烦。
, 百拇医药
    注意三:学习规章制度 认真遵守

    每个药店自身的规章制度不尽相同,到了新的药店,新店员必须注意学习药店的各项制度,包括工作纪律方面的、质量管理方面的,做到严格遵守制度,避免把在原来单位形成的一些不好的习气带到新单位里面,让人厌烦。

    注意四:尽快融入集体

    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个人的发展,海明威说过:人不是一座孤岛。个人的发展离不开领导的培养、同事的帮助,因此,到了新的药店应该争取尽快融入新集体之中,做事要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农村人与生俱来的忠厚淳朴气息及吃苦耐劳的精神虽会受领导及同事赏识,但是在个人生活方式及工作风格上被人排斥也在所难免。因此,进城后无论何时都要注重与大家的团结协作。社会是个大熔炉,不要让别人来适应自己,要先学会适应社会,并不时将自己优秀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慢慢地博得更多好感。

    注意五:要学会坚持和等待
, 百拇医药
    虽然自己在原单位可能有一定地位,但是到了新单位,一切只能是从零开始,有可能会长时间从事最一般的营业员的工作,得不到提拔和重用,这时就必须学会坚持和等待。要坚持学习、等待时机,努力在最短时间实现职位的晋升。

    编后

    美国著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有一篇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其实,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目标。班主任绝对支持在小县城的药店店员到大城市去竞争,去求职,去开拓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但是,并不是进城就一定适合自己的发展,不进城也不意味着不思进取。本次专题是为想进城的朋友提供建议的,但是如果在本职单位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朋友就要慎重考虑,进城是为了更好地提高职业地位和事业发展,而不是为了跟风而进城。(Bilian)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