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777
解惑南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1期(总第2346期 2006.08.09)
     长期以来,南药以小农经济、分散生产的模式存在,传统中药材市场中南药品质良莠不齐,品种不纯正,甚至有重金属超标等问题,最重要的是,价值低使得通过GAP规范化生产的南药毫无价格优势。对于南药的药效、药理研究、标准化控制,显然需要更多的投入,而目前存在投入主体缺失的问题。如何才能厘清南药的地道纯正,从而让市场接受?如何形成优势的南药品种和南药企业?在这些方面,南药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药按其生长的地域分为北药、南药。相较而言,北药的市场化发展比较成熟,形成了一批著名的品种,也拥有了一批如北京同仁堂这样的代表企业;而南药因受限于用药习惯差异、缺乏品牌意识等原因,尚未形成有代表性的品种和代表性企业,亟待突破。

    对于整个产业而言,传统的中药材种植依循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经营的道路,既是其保证中药材质量的需求,更是寻求生存空间和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但在传统南药的发展过程中,这样简单的逻辑却遭遇着困惑。
, 百拇医药
    首先,长期以来,南药是以小农经济、分散生产的模式存在,传统中药材市场中南药品质良莠不齐,品种不纯正,甚至有重金属超标等问题,最重要的是,价值低使得通过GAP规范化生产的南药毫无价格优势。

    其次,市场上一直有“种植的不如野生的”认识误区,而南药标准化的难题更使得其对“药效不彰”的辩解乏力。对于南药的药效、药理研究、标准化控制,显然需要更多的投入,而目前存在投入主体缺失的问题。

    第三,南药产业化、规模化是一个发展目标,对于市场的推动或者市场接受程度的提高是一个直接的动因。如何才能厘清南药的地道纯正,从而让市场接受?如何形成优势的南药品种和南药企业?在这些方面,南药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规范化生产的价格命题

    今年初,广东省提出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战略,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对全省10多个地区的道地药材GAP产业基地给予重点扶持,传统南药阳春砂、巴戟天、广佛手、五指毛桃及何首乌等在内的20多种道地药材,成为重点发展的药材种类,种植面积将达到13.3公顷以上。
, 百拇医药
    “现在五指毛桃的种植已经出现好转了,但是市场和资金仍是我们的瓶颈。”河源金源绿色生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楚镇对记者说。2003年,陈楚镇的公司在河源桂山的小山坡上开始道地五指毛桃的GAP产业化种植,并已成为通过国家立项的五指毛桃基地,依据五指毛桃3~4年的生长周期,今年刚刚进入采摘期。

    “最初,当地药农并不愿意参与五指毛桃的种植,因为时间比较长,农民没有信心。现在药农尝到了甜头,有的1亩地收入可以高达上万元,远高于其它产品的种植收入。我们的种植面积也在逐年增长,现在是800亩,5年后我想达到10000亩。”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省农民种植阳春砂、五指毛桃、青蒿、广藿香等药材均取得不错的效益,河源的3年生五指毛桃每亩可收入3000元以上,阳春的道地阳春砂每公斤价格高达500元,在湛江种植广藿香每亩可收入3000元左右。

    但陈楚镇介绍说,通过GAP种植基地,他们从向药农提供优良品种、种植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到防治病虫害、使用高效安全肥料等具体措施,能够高标准地控制道地药材的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而成本却远远高于采摘野生的五指毛桃。他们制成的五指毛桃饮片推到市场每斤价格在15~20元之间,而在广州市清平市场的中药档口,五指毛桃一般1斤7~8元钱。
, 百拇医药
    混乱的市场价格对新兴的规范化种植的冲击不容小视,很可能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如果市场上有两种货币——良币和劣币,只要二者所起的流通作用等同,由于劣币成本低,人们在使用中往往会选择劣币,储存良币,久而久之,良币就会退出市场。

    标准化难关下的主体缺失

    何为道地药材?民间有种观念认为,“年代长久”、“野生”的就是好的。业内人士认为:要纠正这一误区,殊为不易。

    广州中医药大学徐鸿华教授指出:市场上购买来的野生五指毛桃质量良莠不齐。有的因生长环境有污染,出现了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有的则不是五指毛桃,而是三指或一指毛桃,甚至是其它植物的根。五指毛桃应为桑科榕属粗叶榕的干燥根,有些商家卖的是“琴叶榕”。同时,因采摘年份不同,五指毛桃的药效也不一样,“一般要3年以上才会有药用的有效成分,冬季采摘养分最多,而野生的则无法保证这些。”
, http://www.100md.com
    “南药想达到种植的标准化不难,现在各大GAP基地标准化的管理和研究都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效,困难的是如何使市场接受这种标准化。”广东一片天制药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谢高峰称。一片天制药在阳春投资建设的阳春砂GAP基地已经纳入广东5大南药示范基地之一。目前,国家科技部在广东建立了10多种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基地。其中,对广藿香、穿心莲、阳春砂、巴戟天、广佛手等5种中药材品种,已完成了规范化种植的系统研究工作。

    据谢高峰介绍,目前市场对于南药的接受局限于“药食同源”的理念,而对于南药的药用价值,无论是科学的研究分析,还是市场的认可程度都还远远不够,再加上南药来源的良莠不齐,使得人们对于南药的药用功效更是心存疑虑。而很多名老中医对于南药的运用已经肯定了南药的价值,如邓铁涛教授有一付以春砂仁为主的中药配方,对于温胃、养胃、护胃都有很好的效果。

    但是,这些南药实现产业化还面临一些共同的问题:有效成分的鉴定乃至鉴定标准都是缺失的。而面对这种状况,医药企业往往只能将这些配方当作保健食品,以食字号来运作。业内人士认为,对南药研究资金、技术力量投入不足,导致了产业链形成断层、南药产业整体的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难以实现。
, 百拇医药
    规模化经营下的品牌意识

    药材属于农副产品,但与其他农副产品相比,南药药材绝大多数都属于市场需求量较小的商品,一般药材的年需求量在数百吨至几千吨不等。因此,南药药材规模化种植应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科技为先导,种植规模应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避免盲目扩种而造成供大于求,产品难以销售的局面。另一方面,对于南药企业而言,只有增强品牌意识,加大市场推广的力度才可能最终实现南药的规模化经营。

    目前,关于中药材生产基地的组织形式主要有:龙头企业带动型(公司+基地+农户);中介组织带动型(协会或合作社+农户);政府组织引导型;其他类型(如技术服务组织带动型)。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公司+政府+科研机构+农户”的中药材种植组织形式比较成功,农户可得到企业的资金支持,产品有了销路;政府部门则起到引导、组织和协调各方关系的作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则提供最新的技术保障和信息来源。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志伟不久前提出“珠联、南优、北进、外拓”的理念,对于南药产业而言,这对品牌推广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珠联”是借助泛珠三角区域“9+2”高等中医药院校合作发展联席会,集中优势,联合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南优”是发挥区位优势,培养能承扬南药、广药和岭南医学的优秀中医药人才,提高广东在港澳台、东南亚中医医疗市场中的占有率。“北进”是鼓励广东制药企业向北发展,在欠发达地区办实体,帮助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广东中医中药在全国的美誉度和竞争力。“外拓”是制定中医药教育国际标准,吸纳外国留学生来广东学习中医药,或到国外帮助培养中医药人才,提高广东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1期, http://www.100md.com(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