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779
质子泵抑制剂控制近七成份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1期(总第2346期 2006.08.09)
     抗消化性溃疡药物市场分析专题

    在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下,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率一直名列前茅,从而也推动了抗消化性溃疡类品种结构的换代升级。

    化学药物占主导

    2005年,国内重点城市样本医院消化系统市场在奥美拉唑、泮托拉唑、法莫替丁、雷尼替丁、西咪替丁5大品类的争夺下,同比上一年有了较大的增长,其用药金额已占据样本医院消化系统及代谢类药物市场30%左右。

    特别是在许多化学药物专利期满以及在我国行政保护的相继失效后,仿制药品的开发风起云涌,抗消化性溃疡类新药更是硕果累累,终端市场上呈现出起伏跌宕的势头。受国家药品政策的监管调控,使医院购入药品总金额的增幅趋缓。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药物的更新换代以及新品临床推广将刺激了这一领域的必然性消费。

    据统计,在消化系统用药市场上,化学药物占据了主导地位,已达到了3/4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奥美拉唑、兰索拉唑、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复方铝酸铋、果胶铋、胶体次枸橼酸铋和碱式硝酸铋的支撑下,构成了质子泵抑制剂、H2-受体阻滞剂和胃粘膜保护剂的鼎足之势。

    国产化已成定局

    在我国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发展进程中,国产仿制药物发展较快,目前,国产药品牌数已占总量的85.2%,而原研药市场已逐渐萎缩,其中进口品牌仅占6.1%,合资品牌占8.7%。

    仅从国内品牌药物市场销售数量看,外资品牌处于弱势,但是由于原研药品有单独定价的优势,所以在销售金额上仍占据了较大的份额。再加上外资和合资企业在学术研讨、新产品推广等方面做得较为出色,因此能够在终端市场竞争中胜出。

    从2005年医院市场上看,质子泵抑制剂已成为当红的品类,以抑酸作用比H2-受体阻滞剂更强、作用更持久的显著特性逐渐替代了曾红极一时的雷尼替丁,从而造就了我国消化类药品市场上的霸主。

    2005年我国重点城市抽样医院统计数据研究表明,在抗消化性溃疡药品中口服制剂用量占据93%,注射剂占7%,而在用药金额上口服剂与注射剂比值为47∶53,呈现出平分秋色之势。随着奥美拉唑临床的应用以及泮托拉唑、雷贝拉唑、艾美拉唑、兰索拉唑等新力军陆续加盟,使质子泵抑制剂和往年一样,控制了整个抗消化性溃疡药物市场68%的份额,并有扩大的趋势,H2-受体阻滞剂由于近年没有新产品加入,受到质子泵抑制剂新品的冲击,该类药物仅占14.6%的市场份额,并有下降的趋势。而在不同医疗阶段和差异化用药新概念的带动下,胃粘膜保护剂又有了一定的起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1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蔡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