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799
追 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1期(总第2346期 2006.08.09)
     公司业务员小王与药店约好结帐时间,当他按约定时间去时,药店已经人去楼空。问过旁边小店店主,了解到这家药店在头天晚上深夜开始打包,在两个小时后用一辆大货车拉走全部货物。

    这家药店在此地开店已5年有余,店面相当大,地段也不错。这也是众多商家愿意铺货让其代销的原因。按铺货单上的金额,我们公司的损失有3000多元。药店消失的当天,还有其它公司的业务员前去送货,店家还承诺次日结帐。

    由此推断,店家人去楼空是蓄意而为了。

    到底有多少商家被卷入这个圈子,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这些货款要如何才能追回?作为业务员,我们当然要第一时间报警。但警察同志硬是不给立案,说此案金额太小,只有区区几千块,而且不一定算欺诈,可能只是欠款,如果要追款,应当去法院诉讼而不需要公安部门立案。

    警察同志的话对不对,暂且不去管,我们必须先联合几个商家再说。几天功夫,我们联系了七八家被逃货的供货商,大家碰头一交流,才发现问题相当严重。首先,这个店开店时间较长,一直都是店长签字盖章,然后商家再收款,连老板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更别说长相了,报案都不知道要告谁。而且这些商家中有几个已经报过案,答案跟我的一样,于是大家都有些心灰意冷,打算认栽了。而在原店址上,已经有一家新的服装店在装修,准备开张营业。
, 百拇医药
    形势相当严重,而追讨货款的进展却一点也没有,各方的消息要么不准,要么对我们不利。损失铁定了吗?难道真的要打落门牙往肚里吞﹖

    虽然我们都很着急,也有点灰心,但该做的工作还是得做。按照一般的程序,我们去查了药店的工商登记,得到老板的真实姓名,再通过关系户,查到这个名下的一个手机号码,打过去,电话居然是通的。

    我们打电话,只是想跟这位老板好言商量,退货退款了事。但结果接电话的人说:“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你打错了!”

    无奈,我们再换一招美人计,请公司最“嗲”的MM假装旧女友,打电话给这位老板,约他出来吃饭喝茶,但人家还是不买帐,好一个坐怀不乱的“柳下惠”。

    使出这些“阴招”,但还是没有效果,而且有打草惊蛇之险,怎么办呢?

    这时,一位商家朋友给我们出了一个主意,我们向那部手机发出了一个短信:听说你有中药柜要出让,多少钱?
, 百拇医药
    不到1分钟,对方的回信来了:你是哪个药店的?在哪里?

    短信再回过去:XX路段,XX药店。

    接下来是对中药柜的讨价还价,双方通过电话展开了“拉锯战”。我方表现交易可有可无的架势,并不急于让价成交。对方反而耐不住性子,先提出见面。约好第二天下午3点整,在XX药店面谈。

    当务之急,我们要找到一个曾经见过他的人。老天不负有心人,2001年见过他一面的2位老业务员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约定的时间是3点,但是2点的时候,已经有七八个商家的代表已经到达附近“埋伏”。大家做好了分工,由认识他的那个业务员在附近小店看着,其他人不露面。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他会不会来?来了,会不会跑掉?每一分钟都是煎熬,读秒如年。这时我们接到电话:“这个人有点像!”

    另一个老业务员也走过去确认。不一会儿,只见两位老业务员抱住了那个人。不到1分钟,大家全飞了上去,小店围得像个铁桶一样,那架势,就是给他一双翅膀,他也飞不走了。

    戏剧性的结果就这样产生了,从跑单到逮住他,历时1个月,由于大家坚持不懈,穷追不舍,也由于这个家伙的贪心,我们终于笑到了最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1期, 百拇医药(伍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