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819
你给我压力,又让我释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1期(总第2346期 2006.08.09)
     特搜店

    ——药店邻里的『爱恨情仇』

    所谓“一山不能容二虎”,比邻而居的药店,是除之而后快,还是把它当成激活自己的鲶鱼?面对竞争对手带来的销售压力,你知道应该如何解压吗?来看看发生在药店邻里间的“爱恨情仇”——

    近百米的大街上簇拥着7家药店,为了吸引顾客,药店想尽办法赚人气、拼价格,遇到一些因药价稍贵而退货的顾客,无奈之下,只得以退差价的办法来解决——

    北京:你搞低价,我走关系

    前门大街是北京的一个主要商业区,这里距祖国的心脏天安门开车只需要5分钟。所以北京市药监局对这里也格外“照顾”:这里不必受药店间隔350米的限制,在北京只有4条主要街区不受此限制。在这条大街上百余米内竟有7家药店:南庆仁堂、京隆堂大药房、泽润堂、福瑞宏达、医保全新、博祥大药房、德馨利康医药超市。几家药店用各自的经营策略来吸引顾客。
,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这里开了第一家平价药店——福瑞宏达药店。当时,谁知道这么个小药店呀,刚开业的时候,顾客并不多。说来也巧,药店刚开业就赶上了非典,大伙都不出门了,街上人特少,但有一个地儿人可没少,哪呀,药店门口。为啥?当时北京预防非典的中药卖得很好,市民排队购买,许多药店昼夜熬药,按限价卖,着实挣了不少银子。可当时,为了吸引顾客,树立品牌,福瑞宏达药店没卖药,而是将这些药品免费赠送给附近的居民。这下子就为药店换来了人气,当时药店门口排的长队,就连110都给招来了,警察还以为出了什么事呢!这事经多家媒体报道,福瑞宏达一下就火了,在周边老百姓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药店会员已达5万之多。

    福瑞宏达的经营策略一靠低价,薄利多销,比如凯程胃必治这药,几家药店中同种规格最贵的卖12元,有一家店卖5块别以为便宜了,福瑞宏达只卖2块2毛钱。二靠服务,店员态度好,用药知识丰富,执业药师每周都要为店员进行培训。由于前门大街改造,这条街的部分药店要被拆迁,福瑞宏达也是其中之一,常有顾客询问药店要搬到哪里,店员回答:“给您一个我们总店的电话,到时您打电话问吧。”看来,福瑞宏达搬家后也不用怕没客源。
, 百拇医药
    京隆堂大药房和福瑞宏达只有五六米之隔,走的也是会员制道路,店内每种药品都有两种价格:零售价和会员价。比如拜糖苹,零售价和会员价分别为86.80元和64.50元,顾客只需花5元钱就能办个会员卡、享受会员价。“要是没有会员卡,买的药多,差价大,办张卡,用一次就值。”来店的刘大爷说。您瞅人家这账算的!药店还想和附近的居民拉拉关系,于是和居委会联系,为附近社区的五保户定期免费赠送常用药和生活用品,还为居民免费测血压。

    这条街的其他药店也大都相同,大家各自经营,也无业务往来。药店多了,自然就有竞争,某药店经理抱怨说:“由于进货途径不同,大家的价格还是有差异的,各家都有相对贵一些的品种,这很正常。可有的同行发现顾客在我们这儿买的某种药贵一点,就撺掇顾客过来退货。”同行的做法让他十分恼火,但也没辙,竞争激烈呀,遇到这种情况药店大多采用退差价的办法来给顾客降火。(凌浩)

    在小县城里,能用来竞争的资本本来就不多,客源也有限,搞不搞竞争,结果差不多,那么就各自守自家的药店,老死不相往来吧——
, http://www.100md.com
    山东平阴:老死不相往来

    我们与另一家药店隔着一条马路,就像是对门的邻居。都说“同行是冤家”,但我们两家药店,比邻而居,却能相安无事。

    从实力上看,我们远比那家药店有优势:我们是连锁药店,对方只是单体药店;我们有医保资格,对方没有。更重要的是我们药店人气旺,有时忙到晚上9点多下班时,还有顾客进门;对门药店虽然也搞些活动,可人气上不去,关门时间也早,一般在6点左右就下班了。总体而言,我们营业额是对方的数倍。

    由于人气上不来,对门药店也不再搞竞争性的降价活动,只是守着药店,过着平淡的日子。大家不搞竞争,彼此相安无事。因为我们都处于县城最繁华处,对方即使客流少些,收入也还过得去,大家就这样老死不相往来地过着。

    在大城市,邻居药店搞恶性竞争比较常见,因为那里人口多,通过竞争搞垮对方,可以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得到更大的利润。而也只有大的医药零售企业才有搞竞争降价的条件,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进货渠道,影响药品价格。这个时候,邻居药店的竞争往往比较惨烈。
, 百拇医药
    但在县城,药店之间的药价相差无几,不少小药店还是从我们医药公司进的货,大家进货渠道都一样,降价的空间很小。再拿药学服务来说吧,小县城里的店员水平都不高,全县的药店执业药师用一只手都能数得过来。而且,县城人少,市场不大,搞竞争也不见得能招来更多的顾客。除了节假日,大点的药店搞搞促销降价活动以外,平时的药店,就如县城生活一样,安静而单调。

    当然,药店还是会有竞争,不过大多数时候,这种竞争仅限于对顾客的口头宣传,互相诋毁,这也许就是小地方的竞争特色吧。(刘静)

    价格战斗得两家药店两败俱伤,经过协商,大家决定不拼价格拼服务,于是,药店的惠民活动是一波接一波,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江西南昌:不比价格比服务

    江西开心人大药房南昌总店斜对面50米就有一家汇仁堂药店。
, http://www.100md.com
    开心人大药房开业时打着“平均降价45%”的口号,人气很旺,生意很不错。不到半年后,当时号称华东地区最大的平价药房——汇仁堂药店也开业了,面积3000平方米,品规近万个,装修也很豪华雅致,但顾客并不买帐,依然喜欢到开业较早的开心人大药房买药。无奈之下,汇仁堂药店不得不在一年后调整经营策略,将经营面积缩减为1500平方米,品规减为6000余个。自此,两家药店开始了漫长的竞争之旅。

    最先打的是价格战。每天,两店店长会派出一些店员到对方药店采集药品价格,为自己的药品订价做参考。这样的事情一多,大家认识了,态度也就不友好了。为了防止对方看价, 药店往往将采价人赶出门口。后来,药店安排新面孔采价。为了防止对方窥价,药店就将标签上的价格做高一点,电脑销售则为低价。如此一来二往,双方斗得精疲力尽,顾客也一头雾水。有的顾客掌握了规律,就两头药店跑,看看哪边的价格低;有的干脆直接找药店,威胁说对面药价便宜,你店卖得便宜我就买,否则走人。一轮价格战下来,两家药店不但没有利润,也没有忠实的客户群。
, http://www.100md.com
    开心人大药房店长主动找到汇仁堂药店店长,希望两家药店能够团结合作,走向双赢,汇仁堂也正有此意,一拍即合,大家协商决定在微利的基础上,提供更好的服务。

    随后,开心人大药房在开业两周年之际推出了会员卡项目,汇仁堂药店随后也推出了这个项目;汇仁堂药店从2005年3月16日起,将每月16日定为“会员日”活动,会员当日购物享受折扣,开心人大药店则在每月为会员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心人大药房推出节假日购物送礼活动,汇仁堂药店随后也推出了购物中大奖活动;汇仁堂药店得悉江西九江地震后举行赈灾义卖,开心人大药房则发动全体店员爱心捐助,救援灾区人民……

    两家药店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如今他们都成了南昌面积最大、销量最好的两家药店,深受老百姓喜爱。 (胡品福)

    “商旅重地乃商家必争之地”,两家药店通过开店来抢地盘,展开了一系列的恶性竞争。在同行调解下,两家药店痛定思痛,终于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 百拇医药
    江苏徐州:饮片我优,门诊你强

    江苏徐州最繁华的地段,莫过于淮海路了,这条路最东头的火车东站广场十分繁华,人流量大、车流量大,南来北往的整日川流不息。

    头脑灵活、善于经营的老板们,早就看好了这片寸土寸金的宝地。2000 年,广场对面冒出了第一家药店“一乐药店”,该店营业面积约 200 平方米,职工近 50 人,经营中成药、西药、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和保健品等。因是独家经营,生意兴隆,效益也不错。

    2001 年,国家对药店的布局作了调整,取消了新办药店与现有药店必须保持一定距离的规定,允许零距离开店。于是,距“一乐药店”只有一路之隔的车站广场右侧又开了一家“敬宜堂”,其规模与“一乐药店”相当。不久,“敬”字号药店又在距“一乐”不足百米之地开了个“敬修堂”。

    这么一来,“一乐”人“乐”不起来了,生意一落千丈,顾客少了很多。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一乐”也距“敬修堂”不足百米的地方开了个“一笑”药店,其规模和营业面积与“敬修堂”差不了多少。
, http://www.100md.com
    两家药店剑拔弩张,开始了一系列的宣传战:“店名的标牌”你的大,我比你更大;“广告”你的多,我比你还要多;“药品价格”你的低,我比你的还要低,“横幅标语”你拉一条,我能拉两条;“广播音响”你的声音大,我的声音高……“战争”不断升级,甚至发展到口辞相击、拳脚相加,前后斗了将近一年。

    其他同行也怕他们这样斗下去不但两败俱伤,还会累及其他药店的经营,影响整个徐州市的药品经营状况。经过同行人士的调解,两家药店的经营者总算是静下心来,考虑共存共荣的问题。大家握手言和,提出“不搞竞争、搞合作”,终于认识到:一家企业做得再大,也不可能覆盖所有的市场,不可能把所有的竞争对手打跑,只有相互学习、互相尊重、找出差距、制定个性化的经营策略,才可能实现快速发展。

    此后,“一乐”人充分发掘自己在中药饮片的经营优势,聘请资深中药师和老药工,增加中药饮片的销售力度,以其品种全、质量好、价格优赢得了市场,中药饮片的销售量占全年总销售收入的1/3以上;“敬宜堂”则利用自己办有医疗门诊(门诊部地点在敬修堂药店附近)的优势,制定出“办好后方医疗门诊、开好前方药店”的策略,避开与竞争对手的直接交锋,不断调整品种结构,找到销量和利润都可观的产品,生意很是红火。
, 百拇医药
    这样一来,“一乐”人笑了,“敬宜”人也笑了,而且是握手而笑。在当前改革开放的经济大潮下,药店要想立于不败之地,靠的是协调发展,靠的是规范经营,靠的是过硬的药品质量。(王明顺)

    药品政策放开后,昔日的龙头老大已难再稳坐钓鱼台,面对后起之秀,大家打开天窗说亮话,文明竞争,共谋发展——

    江苏东台:我的缺货你来补

    在江苏东台市繁华的新东西路上,有两家药店相隔仅20多米,中间只有一条马路,它们是种善堂望海旗舰店和绿色保健大药房。别看两家药店如今相敬如宾,可要说起它们的前尘往事,还真挺有意思的。

    种善堂开业较早,上世纪90年代末就拿到了医保资格。由于当时的药店经营政策尚未开放,种善堂根本不愁没人买药;而对面的绿色保健大药房,因之前外来资金不能经营药店,一直经营保健品,当时属于电视台的下属实体,经营业绩也还可以。
, http://www.100md.com
    2002年,药店经营政策放开以后,对面的绿色保健大药房已经承包给个人,药店王老板看着对面种善堂的经营实在太“火”,着实有点眼红,便立即向当地药监部门申请经营药品。经过一番“招兵买马”,也在不长时间内卖起了药品。当时,种善堂根本没把它放在眼中,因绿色保健没有医保资格,持卡购药的居发还是得到种善堂来买药。可王老板也不是省油的灯,他知道若想争夺市场,医保资格必不可少,终于“盼星星盼月亮”等到了医保资格的批复。这样一来,种善堂的持卡购药顾客日渐趋少,两店之间开始派员打听价格、品种等机密情况。

    僵持了好长一段时间后,两位店长不期而遇,谈到了各自经营的困境。嗨,打开窗户说亮话,大家谈论的话题越来越多,感情也渐渐拉近,慢慢有了第一次的保健品调剂。如今,哪一家药店缺货就会推荐顾客到对面药店选购,改写了“同行是冤家”的旧识,共同面对市场,走着差异化经营之路(绿色保健大药房主打保健品牌,种善堂以药品品种全和夜间绿十字服务而取胜),相邻而安。(杨玉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