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643
办公族遭到“日常体痛”纠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北京商报》 2006.08.09
办公族遭到“日常体痛”纠缠

     杨先生是一家大公司的总经理。每年夏季或夏秋之交,时值中年的他都会感觉腰腿关节疼痛,那种隐隐作痛的感觉使他很不安,但去医院骨科检查,腰腿骨都没病,倒是中医针灸、推拿对止痛还管些用,但是除不了病根。记者近日从多家医院了解到,像杨先生这样的病人很多,这是现代办公族常有的“日常体痛”。

    特定职业

    易遭到“日常体痛”
下面这些感觉也许你也曾遇到过或正在经受着:脖子经常疼痛,肩部持续疼痛,上下肢疼痛、无力和麻木,腰肌劳损、腰酸背痛,膝关节经常持续疼痛、局部发僵肿胀等。

    一项在上海、无锡、深圳等地对1000多位中年人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经常腰酸背痛者为62%,仅次于有多梦、失眠、不易入睡等症状者,居第二位。这在某些行业中比例更高,如科技、新闻、广告、办公室人员、教师、演艺人员等。

    专家表示,特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是导致劳损疼痛的主要原因,这些遭受“日常体痛”折磨的人群多是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中工作,办公室、汽车、居室甚至是健身房都有空调,并且温度设置偏低,还有的是因为所从事的行业长时间用同一姿势。
, 百拇医药
    电脑族

    “腕管综合征”普遍
据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吴东海主任介绍,“日常体痛”在临床上的表现有:颈肩综合征——指颈肩部的肌肉扭伤、痉挛。如在电脑前工作一段时间后,会感觉颈、肩部酸痛,脖子僵硬转动困难;腰背部劳损——指腰、背部肌肉群的扭伤、痉挛,韧带扭伤,以及同时存在的关节问题和椎间盘突出;手和手臂部的疼痛——指因这些部位的肌肉和组织发生炎症所产生的疼痛;腕隧道症候群——指手指和手掌断断续续发麻、刺痛;手掌、手腕或前臂不时有胀痛感觉,拇指伸展不自如,且有痛感,严重时手指和整个手部都虚弱无力。其他还有颈肩筋膜炎、网球肘、腰腿关节痛、足底筋膜炎、牙痛、女性痛经等。

    一些人因长期操作电脑,敲打键盘、拖动鼠标,而感到腰酸背疼和疲惫,从而患上“腕管综合征”。此外,在入睡后因出现“手麻”或烧灼痛而突然醒来,这也是“腕管综合征”的典型表现。

    解放军304医院骨科商卫林主任说,“腕管综合征”的主要症状是麻痹或疼痛。在工作时,如果手腕长时间处在不正确的姿势,或长时间过度使用腕力,都会让“腕管综合征”找上你。键盘特别是鼠标,是我们最常见的“腕管杀手”。
, http://www.100md.com
    随着开车族的日渐增多,方向盘也成为一大“腕管杀手”。商卫林主任提醒说,如果日后照顾不当,腕管综合征常会“卷土重来”,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就必须改变工作方式、姿势或习惯,也可能需更换所使用的工具。

    疼痛也是病

    硬挺更糟糕
据悉,一般年轻人会经常发生肌肉挫伤和扭伤等短时性硬伤。而关节炎一般伴随年龄增长症状加重,55岁以上的被调查者中,患有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较为普遍。对这样的不适,人们或不重视,或求医无果,只好忍着扛着。北京协和医院风湿科曾小峰教授指出,现代社会环境下,肌肉关节疼痛、腰酸背痛等的经常性干扰已成为人们的主要健康问题之一。在西方国家,这种较普遍的慢性劳损产生的疼痛被称为“肌肉骨骼失调综合征”。

    专家特别强调,疼痛也是病,首先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这些疼痛早期表现为充血、水肿,如不及时处理,或反复发作,会造成局部纤维化,而骨性关节炎则会出现关节软骨的破坏。长期下去,疼痛加剧,抽筋,发麻,动作笨拙,连开瓶盖这样的简单活儿也做不了了。

    发生非感染性体痛之后,要及时处置,千万不能硬挺。吴东海主任建议,如果运动中身体某部位感到疼痛,应赶紧停下来,让肌肉放松。如果受伤部位发生肿胀,可在48小时内用冰敷减轻肿胀,切忌用热毛巾敷伤处以免造成伤处更肿胀而导致组织的进一步损伤。然后,在患处选择外用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尤其是渗透力强的品种,剂量要用足。如是肩颈疼痛、腰酸背痛、手肘疼痛,或因阴雨天、空调引起的肌肉关节痛等长期慢性疼痛,也要及时敷用缓释剂型的消炎镇痛药。同时,要坚持适度的运动,使全身肌肉放松,减少疼痛加剧。

    商报记者 刘锡潼/文

    王晓莹/图
, http://www.100md.com(刘锡潼/文 王晓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