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0期
编号:11133591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0期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OSAHS)是一常见的危害公众健康的疾患,已逐渐引起医学界的重视。为扩大临床医师的信息量,下面就自2005年以来有关OSAHS的主要进展作一简单介绍。

    OSAHS流行病学

    1. 我国OSAHS发病率为4%左右

    我国大陆30岁以上普通人群中OSAHS的患病率在南方地区为3.62%,北方地区为4.63%,体质指数、年龄、男性、吸烟和饮酒是OSAHS发生的危险因素。

    2. OSAHS与脑卒中互为危险因素

    近年来,关于OSAHS与脑卒中相关关系的研究很多。研究者发现OSAHS与脑卒中可相互影响,互为危险因素。Arzt等在Wisconsin睡眠队列研究中发现,重度OSAHS患者的脑卒中发生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且证明了OSAHS是脑卒中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

    而在Palombini等的研究中,脑卒中患者的OSAHS发生率也明显增加,且脑卒中合并OSAHS患者的1年死亡率均较不合并OSAHS者高,身体残疾程度等也较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