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0期
编号:11133625
胃黏膜保护的分子机制2006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0期
胃黏膜保护的分子机制2006新进展
胃黏膜保护的分子机制2006新进展

     编者按 长期以来胃黏膜保护一直是基础和临床研究的重点与热点,近年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对胃黏膜保护的细胞和分子机制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为了让中国医生获得这方面的前沿新知,著名的胃黏膜保护专家、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消化学系主任Andrzej S. Tarnawski教授于7月初来京作了题为“胃黏膜防御、细胞保护和溃疡愈合的分子学机制-2006年最新进展”的学术演讲,Tarnawski 教授展示了大量关于胃黏膜损伤与保护实验研究的电镜、内镜和大体照片,很有说服力。以下撷精华刊出,以飨读者。

    Andrzej S. Tarnawski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消化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胃肠黏膜损伤的细胞学机制、黏膜保护和修复的实验模型及临床研究。已发表论文300余篇,专著章节19篇,拥有美国国家专利1项。现担任Digestion、J. Physiol & Pharmacol、Digestive Endoscopy和Current Therapeutic Research等9本杂志编委。

    胃腔内的多种环境,如某些食物、胃酸、胃蛋白酶等都会对胃黏膜造成不可避免的损伤,通常胃黏膜有一套完整而强有力的防御机制以抵抗这些理化因素的侵袭。但当胃黏膜的损害因素与防御因素之间失衡,如合并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酒精、沸水等外源性侵袭因素刺激后,对胃黏膜的损害因素大于防御因素时,就有可能形成溃疡。因此,对胃黏膜防御能力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黏膜防御修复因子:胃黏膜保护研究的焦点

    前列腺素:前列腺素是胃黏膜极为重要的防御因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