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0期
编号:11133566
双相情感障碍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0期
     尽管锂盐等许多药理学作用不同的药物对双相情感障碍均有一定疗效,但临床医生和患者仍感到疗效不理想。治疗上常表现出起效缓慢、反应不充分、依从性差和易复发的特点。因此,双相情感障碍的难治性仍然是临床中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定 义

    目前难治性双相情感障碍还没有公认的定义,要结合几方面综合判断:①明确临床相,是急性躁狂、急性抑郁还是维持治疗期间的突然发作;②明确充分治疗失败的次数,确定有效治疗的最低阈值剂量,并排除不能耐受者;③在判断难治性躁狂或持续性快速循环型情感障碍时,要排除正在服用抗抑郁剂者;④疗效判定,对于急性躁狂,杨氏躁狂分级量表(YMRS)降低程度应>50%或低于某一特定临界值,对于持续治疗者,出现1次突发事件或在某一特定时间段出现1次以上突发事件;⑤ 了解联合治疗的确切次数,考虑排除不依从治疗的情况。

    一线治疗

    急性躁狂的一线治疗药物包括锂盐、丙戊酸盐、第一代抗精神病药(只有氯丙嗪被美国FDA批准)、第二代抗精神病药(包括奥氮平、利培酮、喹硫平、齐拉西酮和阿立哌唑)。虽然支持卡马西平作为急性躁狂一线治疗药物的证据不充分,但最近的两项研究证明卡马西平缓释剂治疗急性躁狂有效,因此,卡马西平缓释剂也被FDA批准用于治疗急性躁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