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0期
编号:11133558
取卵后一天补充孕酮 胚胎移植受者受精失败率较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0期
     西班牙Valencia大学Escribá博士等的一项前瞻性随机研究表明,把胚胎移植受者补充孕酮的时间推迟至供者取卵后1天,不但不会影响胚胎移植受者的妊娠转归,还可降低周期终止率。[Fertil Steril 2006, 86(1): 92]

    研究共纳入300例卵巢功能正常且子宫也无异常的胚胎移植受者,这些受者均为首次接受胚胎移植。研究者将她们随机分至A、B、C3组,并分别在对卵子供者取卵的前1天、当日和后1天,开始对胚胎移植受者补充孕酮。

    结果表明,A组受者总体周期终止率和因受精失败所致的周期终止率(分别为12.4% 和8.2%)均显著高于C组(分别为3.3%和0),而3组受者的妊娠转归相当,只是A组受者的生化妊娠率(12.9%)高于B组(6.6%)和C组(2.3%)。

    研究提示:对卵子供者取卵后1天开始给受者补充孕酮,不但可降低因受精失败所致的周期终止率,而且对受者的妊娠转归或胚胎着床率均无不良影响。

    点评 辅助生育成功率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医师可不断在技术细节上加以改进提高妊娠率。该文介绍的是一个小窍门,不妨将其应用范围扩大到冷冻-复苏胚胎的移植领域。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