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0期
编号:11133588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用英夫利昔单抗可长期获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0期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用肿瘤坏死因子(TNF-α)拮抗剂英夫利昔单抗(infliximab )治疗后5年,仍持续有效。这是德国Ruhr大学医院风湿病科Baraliakos医师在本次会议上报告的一项国际合作研究的结果。

    Baraliakos说,英夫利昔单抗治疗效果能持续5年以上,这对于临床医师和患者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消息。这是第一次得到用抗TNF治疗强直性脊柱炎长期有效的资料。研究纳入有适应证的患者,根据Bath强直性脊柱炎活动性指数(BASDAI)确定疾病活动程度;脊柱疼痛用数字等级量表(NRS)评定。

    3个月后65/69例治疗有效的患者进入试验开放期,在这个期间患者接受静脉输注英夫利昔单抗5 mg/kg,共6周。完成了第1、2、3年治疗的患者数分别为54例、49例和43例,第3年后,有42例患者进入到试验扩展期。到第5年末时,有41例患者仍旧接受治疗。

    研究者根据BASDAI和C反应蛋白(CRP)水平评估疾病的活动度;用Bath强直性脊柱炎功能指数(BASFI)评估功能;脊柱活动范围用Bath强直性脊柱炎活动范围指数(BASMI),以及患者与医师整体评价表(PatGA和PhysGA)分别评估。第3年后患者中断治疗或再开始治疗(如果根据BASDAI和PhysGA评分患者有临床复发)。

    5年后分析表明,14/41例(34.1%)持续治疗的患者临床缓解,相比之下,在第1、2和第3年后的患者缓解率分别为31.7%、36.6%和29.3%。结果分析见表1:

    研究者说,上述资料和其他资料显示,TNF抑制剂在治疗强直性脊柱炎中的地位至少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同样重要,因此,TNF抑制剂英夫利昔单抗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重要治疗药物。

    表1 持续治疗组患者各项指标变化情况

    项目基线第1年第2年第3年第5年

    BASDAI6.42.32.42.42.5

    CRP26.33.84.03.13.3

    BASFI5.22.92.92.83.1

    PatGA6.82.72.42.52.5

    BASMI3.52.32.52.62.8

    与基线值相比,P值均<0.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