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0期
编号:11133559
自然绝经妇女不宜接受睾酮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0期
     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医院Hong博士等的一项开放式随机临床研究表明,绝经后妇女接受睾酮治疗,不仅会诱发胰岛素抵抗,还会使血脂构成发生不利变化。[Fertil Steril 2006, 86(1): 136]

    研究共纳入63名自然绝经的健康妇女,并随机给她们服用十一酸睾酮(隔日40 mg)或戊酸雌二醇(每日2 mg)或两者联用,治疗时间均为3个月。研究者分别用血糖钳夹试验(euglycemic hyperinsulinemic clamp)评价了3组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还评估了参试者的机体组分和血脂水平及构成。

    结果表明,单独用睾酮或将睾酮与雌激素联用会使胰岛素诱导的葡萄糖处置率下降约20%,而单独用雌激素治疗不会引发这种现象。各组参试者的体重在研究期间均增加约1 kg,而接受联合治疗或仅接受睾酮治疗的妇女则表现为去脂体重增加。在接受睾酮治疗的妇女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显著降低。在接受雌激素治疗的妇女中,HDL-C升高,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脂蛋白-a(Lp-a)水平则均降低。

    研究提示:给绝经后妇女服用十一酸睾酮可诱发其出现胰岛素抵抗,并会对血脂代谢产生不利影响,但可使去脂体重增加。

    点评 绝经后妇女尽管卵巢不再分泌雌激素,但在绝经早、中期卵巢仍可分泌一定量的雄激素,且肾上腺分泌雄激素的功能并未减退,因此单独补充雄激素确无必要。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