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5207
胆汁淤积致孕中晚期瘙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0
     小吴怀孕后健康状况一直不错,但到了30周左右,她感到全身有些乏力并出现瘙痒。初为偶尔的局部瘙痒,随后加重,呈现严重的全身瘙痒,以四肢为重,特别是手掌和脚掌部位瘙痒难忍,不由得时常挠抓,晚上尤其明显。小吴以为是过敏了,自行服用抗组胺药和外用皮炎平,效果不佳,无奈只好去医院检查。医生在仔细询问病史和体检后,建议小吴做肝功能检查。小吴有些不解:“难道瘙痒与肝炎有关?”

    在妊娠中晚期如果孕妇出现以四肢为重的全身瘙痒症,但没有其他方面的皮疹表现,一般情况亦好时,的确不能单纯考虑过敏因素,而应及时虑及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可能。因为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主要表现就是全身瘙痒,常为先发症状。黄疸轻微,且出现较迟,若仅靠是否有黄疸才虑及本病,往往会延误诊断和影响治疗,易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对妊娠中晚期出现无皮疹的全身瘙痒,特别是以四肢,手掌和脚掌显著时,无论有或无黄疸时,都需要及时做肝功能检查。

    小吴做了肝功能检查,结果符合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诊断标准。医生确诊后建议小吴住院治疗。因为尽管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是以瘙痒为主,伴有轻度黄疸和肝功能损害的一种孕期并发症,对孕妇影响不是很大,一般情况良好,且在分娩后瘙痒症状可自行缓解,黄疸可迅速消退,肝功能也会尽快恢复正常,但决不能以为这是一种轻症的妊娠期并发症。近年医学界将该并发症列为高危妊娠之一,是因为该症对胎儿影响较大,可致早产、胎儿宫内窘迫、死胎和死产等严重胎儿问题发生,所以,确诊后最好住院观察治疗,以便能够及时处理。

    作者: 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医学副教授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