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067
2006医药企业,路在何方?(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面对竞争激烈的国际医药市场,传统的经营模式势必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加速自主研发、进行技术创新、注重知本经营将是现代医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于明德,现任中国医药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华源生命公司执行董事长。曾任辽宁省医药管理局局长;国家医药管理局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司长等职。长期从事医药行业管理工作。

    2004与2005:在困难中挣扎

    随着经济的不断向前发展,2004与2005两年,医药行业的发展有了新的情况。好情况是:国家对外经济合作不断拓展,为国内医药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另一面不太乐观的情况是:政策的变化对医药企业产生了影响。

    国家对药品价格做了下降的调整,使得一些制药企业难以承受这样的压力,对制药企业造成的这种压力在2006年还可能将持续下去。国家对药品价格下调为什么会对医药企业造成如此重压,还得从医院说起。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医院要维持正常的开支与收益,需要把所进药品的加价率维持在42%左右。在患者、医院、制药企业这一链条中,医院无疑是上级。医院需要多少利润,制药企业和患者就得给多少利润。为了满足医院的需要,制药企业需要按照这个规则一味地把药品降价,那么,入不敷出之后,企业就被迫停止生产某种药品。而很高的药品加价率也使得患者无钱看病,因此出现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面对这种现状,有一些制药企业也就采取了一些不正当的对策。比如将药品换规格、换包装、换剂型,却并不去研发具有内涵与高质量的新药品,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使得医药市场极其混乱,也成为制药企业长久永续发展的绊脚石。例如一些制药企业为了把药品销售出去,首先要拿一部分现金去给医院进行促销,这是一个极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这其中原因,有企业自身的责任,也有监管制度不完善等诸多因素造成。

    2006,改革要从两方面做起

    如要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先需要从医院和制药企业入手进行改革。
, 百拇医药
    一方面,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给医院正常伸缩的环境,医院才不会对药品随便加价,才不会出现“以药养医”的现象,才能保证医院有能活下去的收入来源。只有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政府用有限的资金去保证有限的医院的收益,而不是用有限的资金去保证无限的医院的收益,那样问题就会少了许多。比如调整卫生体制、解决医院正常的收入来源、解决医院的分类管理等方面,才会缩短制药企业与患者的痛楚期。

    最近,卫生部出台的关于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指导性的意见非常好。该项意见明确地把医药体制改革列为重点改革项目之一。项目提出了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区域卫生规划、社区医疗卫生点等四个问题。

    另一方面,制药企业也要想办法调整自己的思路,在管理、原材料的引进、成本、水、电等方面尽量降低成本来弥补人民币升值问题。比如扩大对外出口,做OEM加工、在国外做些尝试性的投资,这些都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借助政府给予的好环境、再针对企业自身条件,以提高技术标准、降低物料消耗、加强企业管理几个方面同步进行,那么2006年才能做得更好。

    而像那些盲目扩大企业生产规模、造成市场供大于求的现象要逐渐杜绝,因为这种做法无疑是自己给自己套上枷锁,自己毁灭自己。

    目前市场的竞争不是一对一的竞争,是全球化的竞争,如果现在不适应形势,不进行改革,那么2006年怎么会有新的开始呢?,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