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400
职场要学大长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6.08.10
     顽强的奋斗精神和良好的人际关系,是职场成功的不二宝典。但是,在如今“坑少萝卜多”的时代,只靠这两点还不够。我们不妨从韩剧《大长今》主人公大长今身上再学一招——另辟蹊径。

    大长今在御膳房受尽排挤,即使她才艺出众,但在人才济济的环境中,想要出人头地是相当困难的。这就像我们现在的就业环境,人才呈饱和状态,想要抢到一口“热馒头”实属不易。但是后来,当大长今被发配到“多栽轩”的时候,她没有因为环境恶劣而沮丧,相反,她潜心研究种植,每天清除地里的杂草,成功培育了百本,令她名声大噪的同时也赢得了他人的尊重。更重要的是,后来即使被流放到济州岛,大长今也没有自怨自艾,而是抓住机会学习医术,这也是让她真正超越对手的有力武器。

    心理学家阿希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证明人们都有从众心理。他让几个人站在楼下往上看,结果不到半小时,周围就聚了很多人跟着一起看,事实上,上面什么也没有。之所以会有从众心理,就是因为人们渴望在团体中找到一种安全感。当一件事情的责任被分散到很多人身上时,我们自己所感受到的压力就会减少。比如,工作时,我们不愿独辟蹊径,而是喜欢跟别人一起完成一份工作,或者做类似的活儿,因为,这样我们会减少自己身上的压力,但事实上,这样也减少了我们成功的几率。

    有一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这样传授他的生意经:别人都做的生意,我不做;别人扔掉的生意,我来做。这与大长今的成功之路颇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很好地证明了一点:不寻常的道路往往是成功的捷径。

    但是,要想不走寻常路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很多东西在我们的头脑中已经根深蒂固,我们称之为“心理定势”,它是主体对一定活动的一种预先的心理准备状态。最简单的例子就在我们生活中:我们习惯了推开门,殊不知,有些门是推不开的,但是你轻轻一拉就能打开。所以,当我们要解决一个问题,或者想达到某个目标的时候,我们可以想想,除常规方法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更好的途径?经常这样思考,就能锻炼自己的思维,破除定势的影响,成功实现目标。

    所以,无论是电视剧里的大长今,还是成功的企业家,都让我们看到一个事实,那就是职场并不需要跟风者,而是需要那种能够另辟蹊径、与众不同的开拓者,这样的人才更容易成功。

    (张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