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411
学习是我终身的职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6.08.10
     郑孝燮,1916年2月生,现在担任国家历史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建筑史学会顾问。

    郑孝燮年过八旬时,仍作为西藏布达拉宫修缮验收委员会的委员,三上西藏。现已九十岁高龄的他,还担任国家历史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建筑史学会顾问等职务,每天行事匆匆,日程安排得满满的。

    郑老曾被评为全国第六届健康老人,谈及此事,他却谦虚地说:“选我当全国健康老人,不太敢当,我最多算是一个比较健康的老年人,现在每天我都要吃一大把药。在五六十岁时,还患有神经衰弱、失眠、气管炎和慢性鼻炎,多种病缠身。没想到后来下放河南焦作五七干校,在农村体力劳动生活中,那些挥之不去的老毛病,竟然都离开了我,一去不返了。”

    郑老说,如果问我有什么健康之道、养生之道可谈,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掌握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同时还包括心理上健康。人的生命活力,总是来自身体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两者缺一不可。

    郑老认为,学习是终身的职业,他把“学海无涯,热爱祖国,匹夫有责,读书有用”作为一生追求的信念。他说:“我的老年生活,没感到有什么失落,因为我忙多闲少。忙,不论是劳心还是劳身,归根到底都是运动,都是生命在于运动。”看来,不断的学习和充分的脑力劳动让郑老的晚年生活充满乐趣。

    郑老也很注意锻炼,特别是腿的锻炼。一是每天出门活动1~2次,什么时间,步行多远,随心所欲;二是在屋内,饭后也要来回活动腿脚;三是出差在外时,腿脚的活动量当然更多。郑老说,两条腿等于第二心脏,因为腿是支撑心脏的两根支柱,一旦失灵,上层建筑(心脏)再健康,也会失去支撑,人老先老腿嘛。

    日常生活中,郑老和八十七岁的老伴有着明确的分工,郑老专心忙于自己的事,老伴包管家务还兼秘书。郑老说,这种配合省心、省力、省时,也可以使自己专心致力于专业。

    在采访快结束时,郑老颇有兴致地念起了他过九十岁生日时写的一首诗:

    北地南天九十岁,不将余热惜风残。

    浮生逐逝清迷梦,治世方兴腾巨澜。

    近古风流寻遗迹,纵横文史戒偷闲。

    夕阳无限三其乐,更喜新青胜旧蓝。

    (刘朝平), 百拇医药